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00927 蘭陽經典講座~法華經概說

☀️蘭陽分院【經典講座】遇見法華 ☀️
讓生命更加覺醒 邀請您來參加中秋《法華經》共修

20200927 文/ 廖素華 菩薩

       如何讓生活更有覺知?讓生命更加覺醒?法鼓山蘭陽分院中秋佳節邀您一起來讀誦、認識《法華經》,體會「經中之王」的成佛之道。「成佛」並非遙不可及,覺醒了就是前進一大步,在覺悟的過程中逐漸瞭解自己、提昇自己,進而讓生命更加覺醒。

      法鼓山蘭陽分院「遇見法華」系列活動-「聽」法華,9月27日下午14:00在蘭陽分院舉辦,由常法法師主講「法華經概說」,為中秋節「誦」 法華的共修活動暖身。當天共有130人與會,許多是第一次參加佛學講座,即能聽聞到「成佛的法華」,是非常殊勝的因緣。

      法師在引言時與學員分享自身修習《法華經》時,領略到佛陀的心量與慈悲,以及對世人的慈愛與善巧,深受感動;並以「二佛並坐」圖說明過去多寶佛為聞是經,遠道而來,勉勵學員珍惜能聽聞《法華經》的機會。

      法師首先闡釋經題的深義,善取許多淺近譬喻為學員說法,引起學員共鳴而會心一笑,也藉此理解到大乘佛法的包容、開闊與圓融,進而感受到《法華經》的「微妙」。論述「會三歸一」時強調,一切眾生皆能成佛,善巧廣開方便法門以接引眾生,在大乘菩薩道的修行中是非常重要的。

      法師接著解說《法華經》科判,扼要分為「迹門」「本門」,旨在說明開權顯實,由種種「現象」悟入「實相」。《法華經》既妙且圓,是佛為一切眾生所開的成佛專班,只要深信、只要發心在菩薩道上修行,一切眾生終將成佛。

      在簡要介紹《法華經》廿八品--始於文殊問答、終於普賢勸發的內容後,法師特別就「菩薩的修行方法」及「菩薩行的典範」詳加解說,並以《法華經》全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作為結語,鼓勵學員感念佛為了開示悟入一切眾生來到娑婆世界的恩德,一起來讀誦、修持《法華經》。

      法鼓山蘭陽分院邀請大家在中秋連假10月1日至10月2日共同來分院讀誦法華經,共修時間是上午9:30至下午16: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