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初級禪訓:遇見自己 也遇見眾生

遇見自己 也遇見眾生

20200913 文/ 張毓珊 菩薩

      很高興因為學習正念,而有了接觸初級禪訓班的機會,若非如此,我可能沒膽走近,畢竟想像中的禪修是相當苦行的,未料實際參與後,發現修行的方法竟會是如此的貼合於現代生活、能夠應用在日常中。

      兩天的密集禪訓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雨中行禪與托水缽體驗。因體質畏寒我一向怕淋雨,但當天跟著隊伍留心步伐蜿蜒前進,居然也不覺得冷,反到是靜下心後,發現久未踏入的羅東運動公園,在雨中竟如此的美,當下有種侷限見澄澈的清明、以及恣意生囹圄的醒悟;托缽的過程中我分分秒秒想護全象徵摯愛的水碗,企望做到100分,因而不願盡力體驗過程中的各項難題,活動結束後還對自己都沒潑灑出一滴水而得意洋洋,直到法師說出了故事的結尾,才懊惱著想,怎麼故事中的和尚放下且開悟了,我卻沒有呢?但當下又轉念,至少我此刻領悟了:或許人生這條路是要學習,如何心懷摯愛而不執著,如何體驗沿途寒暑而不枉此行。

      能夠回到家鄉在蘭陽分院參加禪修,覺得是因緣俱足格外感動。演燈法師及演傳法師深入淺出、看似信手拈來的小故事實含奧義深理,如和煦春陽,讓人溫暖且信服;學長和義工們的無私付出與悉心帶領,幾乎是1:1的守護著出席的學員們,亦令人感佩;最後不得不讚嘆的是法鼓山整個體系對於初級禪訓班的設計,架構完整且細節嚴謹,讓參與者能有非常深入且個人化的體驗,而且活動與課程安排十分慮及初學者,時靜時動、鬆緊互替、分組討論,讓人撫平了緊繃的情緒、也敞開了學習的心靈。誠如我在課堂最後的分享:今日我受饋於此,未必能有機會直接回報給現場的諸位,但願能同此心,發揚法鼓山的善意,反饋給其他日後相遇的眾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