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00815 蘭陽分院 知客義工培訓

🌼『知客義工培訓』成長課程 🌼

進入~ 利人益己的循環

20200815 文/ 廖素華 菩薩

蘭陽分院於8月15日舉辦「知客義工培訓成長課程」。參與課程的知客組義工們雖然被口罩蒙住大半張臉,但掩不住的歡喜在笑彎的雙眸中閃耀,一打照面彼此問候「好久不見!」的熱切,消融了防疫的隔閡。

此次擔任講師的張允雄師兄在繁重工作中,熬夜為蘭陽分院知客義工量身打造培訓課程,又歷經國道五號假日塞車之苦,風塵僕僕趕來授課,著實讓人由衷感恩感動。
課程在張師兄風趣生動的導引下,循序漸次地建立、深化知客接引知能,為來日募人募心、建設人間淨土充飽滿滿的正能量。有學員表示,上完這堂課感覺在知客服務的心變得很有活力,比較知道如何主動出擊地服務,而非只是坐在知客處顧櫃檯。
講師分享到,來到分院的人,如果在知客互動的「經驗」不好,就產生不「信任」感,就不會想要「行動」來接觸佛法。因此,如何提供好的知客服務,創造連結,使其能夠達成來訪的目的,甚至滿心歡喜地離開,是知客義工學習的要點。
在輕鬆的氛圍中,講師請各組從自身的知客經驗提出問題,再由其他組來想解決辦法,分享各組討論、激盪出來的好方法。過程中,講師會適時幫大家統整觀點、釐清錯誤,讓學員明確掌握「擴大接引,建立連結」的金字塔模型。並透過不斷的演練,試圖讓這些觀念、方法內化於學員的言行之中。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活動,是分組將所學的應對方法融入知客的情境,編成一齣劇,並演出、拍攝成影片的實作課程。有的是醉客來問如何成佛?有的是離家婦女來請求留宿、還有在大殿禮佛時接起手機大聲罵人……。各組卯盡全力展現學習成果,大家在歡笑中專注學習,不覺時光飛逝。
最後,由分院的大家長常法法師為大家關懷勉勵,法師分享道,近日至信眾家中拜訪時,受到對方一家人熱忱迎送,而感到溫暖親切的經驗。因此提醒學員,練習在「迎賓」中傳達我們的歡迎、在「送客」時獻上我們的祝福,善緣已然提起。互動時,用「我們來量個體溫」,代替「請你來量體溫」,可產生被接納的連結。
此次知客培訓在大家滿心法喜中圓滿了!課程結束了,但真正的練習才正要開始!期待參與培訓的義工們,都能善用所學,創造讓訪客驚豔的知客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