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00719 活在現在,輕鬆自在 拳頭姆山戶外禪體驗

活在現在,輕鬆自在~
拳頭姆山戶外禪體驗
20200719 文/ 邱明雄 菩薩

兩年半來,每逢週末,便往返台北、羅東,參與蘭陽分院自然農法班。今年進階學習水稻種植,在太陽公公的關照,以及大家的同心協力下,於7/18圓滿完成收割曬穀工作,我也因而得以參加7/19的拳頭姆山戶外禪活動,內心十分歡喜與感謝。

一大清早在登山口集合,禪坐組的師兄師姐,先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出發前法師開示:「身在那裡,心在那裡,在行走過程中,心要放在動作和感覺上,不被內心想法和外在的環境所影響。」隨後,在引領師兄的帶領下,大家井然有序,安靜專注地前行。
行走途中,有時遇到平坦的碎石路面,有時遇到寬窄不一的上下石階,便更專注於當下腳步的調整,將心放在動作和感覺上,依路況調整步伐,一步一步前行。到了定點,大家就地打坐,靜心調身調息,儲備下山的體力。回程依然保持禁語,將注意力放在腳步上,帶著安定的心,輕鬆自在的走完全程。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登山步道戶外禪,雖然全程走來和自然農法班出坡種菜種稻一樣汗流浹背,但是只要把握「身在那裡,心在那裡」,保持當下身體的動作和心的念頭在合一狀態不受外境影響,就能輕鬆自在完成當下的工作或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