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00705 蘭陽分院 新寮瀑布戶外禪體驗


每一步都是第一步

~ 新寮瀑布戶外禪體驗 ~
文/ 黃淑珍  攝影/ 張雯茵

 蘭陽分院禪坐組於七月第一個週日,在新寮瀑布舉辦戶外禪活動,參加人員跟隨著引領師兄的腳步,踩著輕盈步伐前進,沿路都能聽到潺潺的流水聲,想起古德的偈語:「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行進間有如浸沐在大自然的演音說法中。但又想到剛剛法師的開示:外境與我無關,不管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只是知道就好,不斷把心安住在當下。我把思緒回到步伐中,一步步的前行。

 抵達第一層瀑布大家短暫休息後,各自斟酌體力,再繼續向第二層瀑布邁進。這一段路有比較多的石階,和幾處的碎石滑落的危險路段,但是當下清楚自己的步伐,回到方法,心就能安定,經過最後一座鐡橋,抵達最高層的瀑布。抬頭仰望高聳的岩壁,最上頭的一個小缺口,溪水以磅礡的氣勢傾瀉而下,形成一道道大小不一的水柱,在空氣中和山林的微粒融合成豐沛的負離子,讓人不自主的大口深呼吸。



 現場大大小小的石頭是最佳的打坐選項,大家席地而坐,沐浴在清新自然的環境中,一路的禁語,在此更加的沉澱、安定,享受當下靜謐的氛圍。還有人脫下鞋走入溪流,感受溪水的沁涼。

 山中無曆日,忽聞搖鈴聲,大家依序走下山,回程遊客漸多,路面狹窄,過橋都得相讓,因為禁語,沒有言語問候,只是微笑點頭感謝讓路,大家仍然以經行的步伐,一步步的往回走,耳聞路人:這一隊這麼多人都沒講話,真有紀律。


 活動結束前法師關懷大家說道:有時候即使「沒有做什麼」,也能傳遞一份的影響力。讓人省思回味。
 
 回想多年來,新寮瀑布已來回無數次的健行,但是這次的禪修行,是體驗「行亦禪,坐也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期待下一次的戶外禪活動~拳頭姆山林行!

更多活動剪影在
這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