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00704 佛陀的廚房-香積組主廚培訓

佛陀的廚房-香積組主廚培訓
文/ 許麗玲

原定4/9的香積組培訓,因疫情延宕至7/4。非常感恩法鼓山資深主廚陳滿花菩薩,特地從台北風塵僕僕來分享,香積主廚義工應有的觀念與心態,以及她在擔任主廚時發生的生命故事,之後用現場互動問答方式,令氣氛都活絡了起來。

 
一開始滿花菩薩先與我們分享聖嚴師父2005年對香積菩薩做菜理念的開示:
「1.使用當季蔬菜 2.便宜爽口 3.不模仿肉食的樣式、味道和名稱」。食物是長養生命的泉源,雖是粗茶淡飯也有一番滋味,在做香積義工時要學會觀照自己(滿花菩薩每日早、晚都會定時的打坐),有了觀照力,自己的心才能在大寮的水深火熱中,遇事盡可能不慌張,不做負面想,提昇正能量,只要心心念念是為常住,凡事尊重法師的決定,隨時調整心態,就能歡喜自在。她形容大寮的菩薩都是功德主,要珍惜因緣,用受報歡喜心來做事,煮菜也是修行,修行與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此外,她還笑說,來做義工若沒有加分(修行、消融自我)還扣分(起煩惱、結惡緣)就划不來了!因此,要時時提起聖嚴師父的心五四(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不管碰到任何問題,不怪東怪西,要想如何解決才能將問題影響降到最低。因為以修行的心來做廚房的工作,因此滿花菩薩在香積當主廚三十年,一直都是歡歡喜喜的。
 
接著她引用日本曹洞宗始祖道元禪師跟老典座六個心的故事,也以多年主廚經驗歸納出香積菩薩的五個心:1.感恩心2.平等心(平等地對待所有的食材) 3.平常心(對做菜的得失毀譽不要太在意) 4.環保的心(能夠十分鐘煮熟的,就不煮超過時間,也是節省能源) 5.和諧心(因為凡事皆是眾緣成就,所以自己身心要和諧,人我之間要和諧) ,若有這五個心,在香積掌廚過程中就能無事不辦。
 
除此,滿花菩薩更分享做菜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簡單就是豐富,主廚也要膽大、有創新的精神去發明新菜,在菩薩們的提問與互動中,她協助菩薩們釐清問題,獲得更多的學習。最後,還提到師父曾說過:「當義工重要,安家更重要,要讓家人了解做義工的護法精神,也藉此接引家人一起來做義工,來學佛」,她個人受益於師父的開示提醒,所以當義工不忘安家,因此獲得家人的認同與肯定。
 
培訓課程在監院法師致贈滿花菩薩謝卡及宜蘭名產的法喜中圓滿,感恩滿花菩薩無私地分享,讓與會三十多位菩薩滿載而歸,大家都躍躍欲試,期能在接下來的日子,以禪悅的心去轉動食輪讓法輪長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