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00704 蘭陽分院「接待組義工」培訓

心誠意悅學接待 身柔面慈遠近來

~ 法鼓山蘭陽分院「接待組義工」培訓 ~

20200704 文/ 五柿 菩薩
 
由於國內疫情趨緩,分院的義工培訓課程開始復甦。7/4上午舉辦了「接待義工培訓」,邀請法鼓山接待組義工團團長陳麗瑾及四位師兄姐,分享接待義工於行儀、服裝儀容、勤務內容方面之要點。



開始前,常法法師關懷開示,接待菩薩即是在接引眾生、修福修慧。法師提到在擔任聖嚴師父隨行紀錄時,從師父身上見到觀照的功夫,在每件事上適當地關照他人的需要。期許接待義工若能練習對現象和環境的觀照,便是往無我、捨我方向前行的修練。
 
講師分享擔任接待義工時,可以以來迎觀音為榜樣,以接待未來佛的恭敬心,歡喜迎接來到分院的每個人,讓人們有回到家的安心感。以護持佛法、自利利他、消融自我為擔任義工的初發心,在接待服務時,自然會面帶微笑給人感覺和藹可親。而常懷歡喜心、恭敬心、感恩心、謙卑心,就能服從工作安排並隨時接受因緣變化,培養應變能力。
接待服務時積極主動、熱忱親切,動作輕巧;使用樂觀正向的語言,不計較、不抱怨、不論是非,語調委婉溫和,常用慈愛語、謙卑語、柔軟語,例如用將「你」改成「您」、「您們」改成「我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接待義工便能自然練就兩件本事:一是做事讓人感動,二是說話讓人感謝。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曾說「不快樂,來做義工就不划算。」雖然做義工是利人利己的修行,但仍難免有摩擦或起煩惱,此時該怎麼辦呢?聖嚴師父曾說「改變別人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從自己改變做起。」講師建議,義工團隊到齊後可先一起禮佛、發願後再值勤,透過「消融自我、尊重對方」,「慈悲待人、智慧處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時時轉念、純善好念」四點正確心態,知道事情沒有對錯,一切都是因緣。如聖嚴師父說「義工菩薩就是甚麼都可以做的萬行菩薩,是平等的,沒有貴賤高下之分,不論工作粗細,只論發心。…只要盡心、盡力、盡量學習,不勉強、不挑剔,就不可能失望。」
 
接待義工是接觸訪客的第一線,往往也就代表了寺院的形象,因此,除了行儀、語言和心態,服裝儀容也是接待義工須細心留意的,包括頭髮怎麼梳、該怎麼站、怎麼坐、怎麼跪…課程中都有詳盡的分享。此外,還有配合不同的地點、情境之接待組禮儀演練:操手、合掌、問訊、穿堂、遞麥克風、捧盤、動線引導、入座引導、起立引導、撤場引導之儀態…乃至用齋威儀、如何迎賓送客等;以及還有常見狀況題分享,如:菩薩不接受引導入座想要自己選位子怎麼辦?活動進行中小菩薩吵鬧怎麼辦?…凡此種種,皆須學習運用佛法的智慧來面對處理。


這一堂的「接待培訓課程」內容豐富而實用,使參與者體認到應於身儀、口儀、心儀處處留心、隨時應變,如此才能從中體驗「奉獻即是修行」,進而珍惜每個當下因緣,用平常心來面對不平常的事,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雖只是短短的一上午,接待組的義工菩薩們都收穫滿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