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914 成為畫龍點晴的主持人--主持人培訓課程報導

成為畫龍點晴的主持人

--蘭陽分院主持人培訓課程報導



不論是法鼓山課程、大型講座或是聯誼活動,一位威儀具足、行止恰如其分的主持人,是促使活動圓滿的關鍵之一。蘭陽分院在9月14日--中秋連假的第二天邀請到實務經驗豐富的孫紀善老師,特別撥冗至蘭陽,義務指導主持人培訓課程。為了有較多練習的機會,這次課程採小班教學,共有15位菩薩參加,由於機會難得,同時也吸引台北及花蓮的義工菩薩專程前來一同學習。





如何克服在大眾面前公開說話的緊張、恐懼?孫老師表示,上台前緊張、恐懼、冒汗、發抖都是正常。如果主持人太過放鬆,可能也會造成漏東忘西的狀況。因此,這些現象正代表對主持任務的重視。反之,若將緊張轉為警覺,則可幫助主持人事前做好功課、調整身心,不因既有的主持經驗而輕忽,反能確保每一次的主持品質,進而帶給與會者流暢、安定的氛圍。





聖嚴師父說:「肯定自己的優點是自信,瞭解自己的缺點是成長。」為了讓學員更清楚自己說話時的樣貌,孫老師請學員觀看在家預錄的1分鐘自拍影片,檢視自己的身體語言及聲調狀況。老師說明,除了記熟台詞之外,學習以專注的眼神、平衡的站姿、合宜的手勢、清晰的聲音及消除口頭禪,來往「自信有魅力的表達」邁進。





大家一致認為最困難的是眼腦控制,孫老師要求大家跳脫原有的習慣與舒適圈,練習控制眼睛,做到「說話看人,看人說話,沒有看到眼睛不要說話!」同時留心口頭禪和保持停頓與節奏。練習過程中,學員不時哄堂大笑,不時向老師求救,眼腦控制,真是知易行難啊!





課程最後,監院常法法師分享,以前很害怕別人聽到自己唱誦的聲音,剛開始當維那帶領唱誦梵唄,就會全身發抖。曾請示戒長法師有何方法?法師告訴他:「時間到了就上去,抖完了就下來!」法師以自身經驗勉勵大家,為了護持道場、弘揚佛法,期許大家都能練習克服自己的不適感,發願承擔主持任務,共同圓滿每一場學習活動。





文/邱子穎

攝影/蘭陽分院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