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525同理心的力量

為疲累的心靈補給氧氣同理心的力量

  法鼓山蘭陽分院「愛而無礙」親子溝通系列講座,525日再度邀請心理諮商師陳茉莉來到分院與近40位聽眾分享同理心的力量。茉莉老師首先複習前二堂提到的「溝通」就像抛球、接球、和回球一樣,重點是心情要放輕鬆,語調不要急;以及在溝通過程中,肢體語言的重要性。

  接著老師舉一個小孩子剖析自己的心為例:孩子因為早上起不來,跟媽媽吵架,畫了一顆受傷貼OK繃的心,不知道媽媽氣什麼?只知道忽然大發飆、不跟自己講話、不想收母親節卡片的媽媽,讓自己的內心很受傷。茉莉老師透過這個案例,帶領聽眾一起思考、看見孩子與母親之間隱藏的愛,但因為親子間相處常常視一切為理所當然,以為對方都會知道!事實上自己如果不說,對方根本猜不出來你的想法與感受。

  你如何與孩子溝通?如果對方誤解了你的意思,你會試著解釋嗎?你如何對孩子表達愛?茉莉老師進一步向眾人提問,讓大家在回答的過程中,重新檢視親子、或夫妻間的相處模式,是否選對恰當的時間,用正確的方式表達,而非各唱各的調。正如現場黃師兄分享的,他引用台語諺語「睏破三領蓆,心肝掠袂著」,來說明夫妻間相處的不容易。他認為吵架無非是對某些事的價值或認知有了差異、或執著,但凡事都是生、住、異、滅,有效的吵架也是一種尋求溝通的方式,可以讓彼此更加了解,感情也會變好。

要如何讓生氣的人冷靜下來?茉莉老師說明:一直叫他冷靜是沒有用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同理他。所謂「同理」,就是「專心聽」,保留著安全「空間」,沒有「評斷」對錯,「連結」著情緒,「傳遞」著一個你不孤單的訊息。同理心,即是連結你我的心,就像是讓自己如同一座可靠的山,讓對方放心的暢所欲言,然後聽見他自身心裡的回音。

結語時,常法法師分享:曾有位菩薩來尋求甘露,近二小時訴說著人生的種種苦難。面對這樣的生命困境,法師也無法提供具體解方,只能點頭同理她的辛苦。結束時法師對菩薩致歉沒有幫上忙,但對方卻向法師道謝,表示已獲得能量可以繼續面對人生。法師以此肯定「同理心」的力量,正如老師所言:「同理心是連結你我的心」,讓對方知道你站在他的觀點用心傾聽,回饋給對方你的理解,這即是給予對方最好的情緒氧氣,也是以同理心滋潤了彼此的生命。

講座結束前,主持人佈達分院下半年將以「一個孩子一個樣」為主題規劃3次課程,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誠如每朵花都有不同的姿態,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的特質,如何讓每個孩子舒展並發展,每位父母都是其最重要的推手,所以規劃這系列課程希望在增進親子關係外,父母更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與領航者適性引導孩子方向並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習慣,讓孩子成為最美好的自己!期待9月開始再與大家相會、共學。81日起,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