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907 蘭陽講堂-甘樂文創林峻丞 創造生命麵包高價值

甘樂文創林峻丞 創造生命麵包高價值


「生命就像一塊麵包,善用你的麵包,發揮麵包的價值,縱使吃苦,也『甘』之如飴,『樂』在其中。」蘭陽講堂於9月7日,邀請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分享他如何以菩薩行,充分發揮生命麵包的價值,從一位演藝人員,到返鄉經營家族事業,繼而為建構社區支持系統,創立甘樂文創事業的奮鬥歷程。在慈悲與智慧的抉擇下,他將過程中的種種考驗,化為甘霖,遍灑乾旱枯竭、渴望雨露的角落。



談起跟隨藝人許效舜接觸演藝事業的過程,林峻丞言語裡盡是感激。除了教授表演技巧,許效舜在生活中的種種照顧,在承受過家暴苦楚的林峻丞心中播下了關愛的種子,發願也要效法這樣的精神,隨時隨地關懷他人。


因大環境的改變,林峻丞家裡開設的肥皂廠陷入經營的窘境,產業面臨轉型的關卡。他放下表演工作,返鄉集資創業,以回歸傳統並融合創新思維的方式,為家族事業注入新生命。「不到4年的時間,公司年收入超過5000萬。」他說。

然而,回饋社會的願心,時時敲扣著心弦。為了實現夢想,林峻丞毅然放棄已有豐厚營收的家族事業,逐步打造「甘樂文創」,以企業與社會共好的回饋機制,為三峽地區挖掘在地文化底蘊,並融入弱勢教育及就業機會發展地方產業。



2010年正式成立的甘樂文創,舉辦講座、音樂會等活動,扶植在地工藝家,兩年的辛苦草創成果,卻因2012年的一場颱風而沒入水中;而串聯青年力量、報導台灣在地文化的「甘樂誌」,在面臨財務困窘的處境下,2016年吹了熄燈號。視困境為生命考驗的林峻丞,接受各種逆境,展現韌性努力衝破難關。



甘樂文創愈挫愈勇,持續點燃火花,創造企業與社區雙贏的局面。「職人小學堂」便是其中一例。經由連結學科的教案設計及校園策展的方式,職人前進校園,學生走入聚落,傳統工藝師傅在校園裡傳授逐漸被遺忘的技藝,在地產業在知識轉譯的過程中,老師傅找回工作熱情,學生看見未來工作的種種可能。


甘樂文創也經營文化旅遊事業,串聯在地產業,讓深度旅遊成為改變社會的方式;另外,堅持以自然食材製造食品的豆製所,不但照顧了友善耕作的小農,同時也為弱勢族群創造了工作機會。林峻丞把遊客消費所得,轉而投入社區發展,將企業與社會共好的模式,發揮得淋漓盡致。



為了扶助弱勢兒童,林峻丞創辦小草書屋,風雨中飄盪的孩子,找到了溫暖的避風港。小草書屋除了課業扶助、提供三餐溫飽外,還陪伴孩子創造夢想。從網路拍賣籌措經費開始,孩子們發揮創意,以實際行動邁向願景,在腳踏車環島、小廚師辦桌等活動中,逐漸遠離陰暗角落,找回生命的熱情。


「當社會普遍批評走入歧途的孩子,我們更該思考究竟是何種環境造就了他們?我們什麼時候錯過拉他們一把的機會?」在這樣的理念之下,林峻丞進一步懷抱著理想,致力於拯救弱勢少年,「青草職能學苑」於焉誕生。小草學員長大後成了青草學員,弱勢孩子的關懷無縫接軌,心靈持續有了寄託,習得的一技之長為將來開啟了一扇夢想之窗。


「除了當自己的生命貴人,也要當他人的貴人。」林峻丞談到,生命麵包的意義不在它的價格,而是它滋養生命的價值。他期望社會大眾一起致力於建構文化、教育、產業的社區關懷系統,為土地種一棵希望的種子。



蘭陽講堂《好願在人間》講座,下一場於10月19日下午14:00-16:00,邀請南迴醫院籌建發起人徐超斌,以「等待曙光的公路」為講題,分享他從小立志習醫照顧部落鄉親,爾後發願為病患籌建南迴醫院的心路歷程。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文/郭淑娟

攝影/呂慧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