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727-0728 蘭陽分院大事關懷成長營-自度度人的大事關懷

自度度人的大事關懷──法鼓山蘭陽分院大事關懷成長營

  面對人生最後的終點,如何以佛法慰問關懷,讓往生者善終,讓家屬坦然接受、處理後事。法鼓山蘭陽分院72728日舉辦為期2天的大事關懷成長營,禮請法鼓山關懷院常健法師解說臨終關懷正信、正知、正見、正行的佛法觀念。法師幽默的授課方式,使蘭陽地區1百多位共修菩薩及遠從花蓮前來上課的2位發心菩薩,更加明白法鼓山助念團的理念、及儀式。法師勸請大家平常要隨時隨地念佛,並發願參加自利利他的助念行列。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開示,臨終大事關懷是最被世間人需要、最讓人備感溫暖的,凡是有法鼓山的地方,就會派人前往助念和關懷。「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又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助念關懷除了幫助往生者提起正念,儲存往生淨土的資糧,更是傳達對生者的關懷,讓生死兩相安。以佛法完成一場環保、莊嚴的佛事,達到淨化人心、淨化社會風氣的目的。助念看起來是利益他人,但最大的利益者其實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閱讀了最好的一部經《無常經》,感受人生是無常的,因此更得隨時隨地做好面對死亡的準備。

死亡不是一件喪事,乃是一件莊嚴的佛事。法師告誡大家,法鼓山助念團不是誦經團,法鼓山助念團是慰問關懷,關懷不等於誦經。大家要依照聖嚴師父的叮嚀,依照現有的制度與儀軌,不可私下運作或擅自更改。因為我們出去即代表法鼓山,要展現身儀、口儀、心儀,至誠懇切地心繫佛號,助念蓮友莊嚴自己的同時,既是莊嚴往生者和其家屬,更是維護法鼓山整體之形象。

法師強調,助念時應以平等慈悲的心,不分親疏貴賤,要發菩提心,更要發長遠心,因為現今社會大眾面對親人離世,多半因處於哀傷之中,無力思惟、分辨,使親人後事淪為不明究理的民間習俗,無益亡者。法鼓山的大事關懷,分為3個階段,往生助念、慰問關懷、佛化奠祭(追思祝福),往生助念以專心念佛最為重要,因為往生後8-12小時,亡者神識尚未離去,亡者只要聽到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就可以不致落去惡道,而親人自己助念是最有用的。

助念是自利利人 、自度度人最好的修行方式。很多人因為害怕死亡,誤以為聽到阿彌陀佛就是快往生了。其實不然,因為阿彌陀佛的法門是最簡單的,只要念一聲就可得到48種利益,只要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就能往生西方淨土,但往往最簡單的方法卻是最常被忽略,因此蓮友的慰問關懷,給生者信心非常重要。法師最後期勉大家,多助念多結善緣,讓更多人同沾法喜,離苦得樂。

/邱子穎

攝影/蘭陽分院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