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705-0707 兒童營報導

同心協力關懷自然 蘭陽兒童營深植環保觀念

如果地球環境嚴重汙染,海洋裡充斥著垃圾,沒有足夠的乾淨水源可飲用……,我們將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法鼓山2019蘭陽分院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設計三大課程,從「大自然關懷」開始,引導小朋友覺察環境正遭受汙染,進而學習改變習慣、力行環保的方法,培養珍愛自然、保護環境的情操。

兒童營這三天的主題課程,首先由《來自2070年的一封信》這段發人省思的短片揭開序幕,影片裡描述了水資源遭受嚴重汙染後,人們的生活境況。接著,老師帶領小朋友玩十指交扣」的遊戲,引導小朋友認知:只要持續練習,便能養成隨手做環保的好習慣;另一個「大家一起站起來」的遊戲,則設計情境讓小朋友體會,若全體要一起達成目標,需學習人際互助,共同協調出好方法。環保工作需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大家一起做,地球才得以成功淨化,問題得到解決,才是全贏的局面

在「綠色小廚師」課程裡,小朋友先透過繪本、短片,了解海洋遭受汙染的情形,在力求改變的信念下,將環保觀念深植於心。接著,在採買食材、準備午齋、收拾善後的過程中,體會煮一頓飯需經歷的繁複過程,除了培養互助合作、感恩惜物的心,也從中學習各種垃圾減量的方法。中午,大家一起享用忙了一個早上的成果,老師到各組評分,評分標準是:垃圾減塑、零剩食、零廢食,以及食物的色香味。

藉著地緣之便,第三天小朋友步行前往羅東運動公園,就近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大地探索趣」的設計連結了學校課程,應用所學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同時也透過親近大自然,培養對環境的觀察能力,進而啟發保護環境與感恩回饋的情操。老師先介紹羅東運動公園的興建背景與特色,引發探索的動機,接著發給每個小隊五封任務信,分別探索各個不同區域。最後,各小隊上台發表,共同拼貼出公園的樣貌。

監院常法法師勉勵小朋友,學習是一種過程,需要時間的累積,不要在意這當中單次表現的好壞。這幾天,小朋友學會了看見,在準備飯菜中看見父母的辛苦,在活動中看見義工菩薩的付出,在運動公園看見如何愛世界;看見之後就要實踐,不斷的練習方法,將方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法鼓山蘭陽分院長期致力於心靈環保的推動,藉由深入淺出的系列課程接引學童與家長,創造和諧、快樂的家庭生活。為了延續營隊的學習,分院將於9/710/1911/912/14舉辦「兒童故事花園」,歡迎6~12歲的孩子參加,在閱讀中學習與成長9/2811/0212/07也為家長舉辦「人間咖啡館」,邀請陳茉莉心理師講授親子互動的妙招,邀請您一起來共同成長

/郭淑娟

攝影/蘭陽分院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