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聖嚴法師圓寂10週年傳燈日心得─願願相續‧感報師恩

20多歲時遇見聖嚴師父,是在師父的著作裡,閱讀師父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用現代人的語彙解說佛法智慧;30多歲時遇見聖嚴師父,是在婚姻令我痛苦之際,師父的開示影片好比沙漠中的甘泉,滋潤我困頓瀕臨崩潰的身心。

聖嚴師父對我而言,好比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在不同時期對我開啟不同的法門,經常在觀看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時,總是忍不住鼻酸,想著自己怎麼這麼沒有福報,怎麼沒能聚足因緣聽師父親自開示佛法;但又會想著還好自己還有一點點的善根及福報,得以走進法鼓山,明白自己這一生一定要走在法鼓山的方向。

傳燈法會的這天,看著聖嚴師父過往為了將佛法的種子散播至世界各地的艱辛,內心深深為師父弘法利生的願心感動不已。當聖嚴師父說:「佛法在我這一代沒有斷,因為我還有你們。」我的眼淚撲簌簌直掉,那一刻,像是師父親自囑咐我,莫做最後斷種人,師父的期勉,弟子今生今世豈能不精進學佛,怎敢不努力成為護法、弘法的人間行者。

當年世尊擔心如來家業無人繼承,流下三滴淚,震動三千大千世界;傳燈法會這天,聖嚴師父再次透過影片分享三大願,徹底撼動我底心。在聲聲梵唱傳燈偈「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我的淚如雨下沾濕衣襟,師父您生前發過的願,弟子如是我願,一願,求佛菩薩成就利人的願心;二願,求佛子們發恆常心利人利己;三願,求眾生們精進學佛解脫煩惱。

師父您說,10年後,可能大家都忘了聖嚴法師這個人。弟子要跟師父您報告,我們從來沒有忘記過,即使師父您已捨報圓寂10週年,師父您的法身慧命依舊以佛法的智慧,點亮眾生的慈悲心燈。若是我在師父您圓寂後,還能被師父的願心願行感動,願意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相信日後依然會有更多心燈被點亮。師父,感恩您為眾生建好了法鼓山,弟子願生生世世奉獻自我,護持佛法,幫助更多眾生建立他們心中的法鼓山,以報師恩。

文/邱演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