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堂紀錄】20181122、1206長青斑:菩提道上認真學,安身安心自在行

菩提道上認真學,安身安心自在行


  這一期長青班的學習接近尾聲了,第六、七次的課程仍以強身安心為首要,動禪保健、新知講座的一動一靜皆能養身安身;佛教英語、隨喜誦經則能淨化心靈;禪藝和律動能美化生活,啟動活力;心靈茶會的開示和討論,讓人體悟省察,更能提升人的品質。

  〈跟著佛陀學英語〉的課程,透過Meditation的介紹,闡述了禪修在身心方面的好處,是現代人必備活得健康的祕方,因為禪修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整體改善身體健康,就內在而言,能使人正面積極,情緒穩定愉快,透過禪修的訓練學習,在行住坐臥中都能更自在安定,期勉學員們都能來上禪訓班。

  〈經典朗讀〉能隨文觀想佛菩薩的慈悲,亦能從義理中領悟來深化修行。常峪法師以「什麼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引言提醒,凡夫常因外境而起貪瞋癡,因此常升起熱惱之心,此時可透過誦經來安定自心,讓身心變柔軟,誠如四眾共勉語所言:「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所以法師勉勵大家時時提起佛號,學習走向成佛的人生大道,讓心靈更清淨、生活更自在。



  〈心靈茶會〉是聆聽師父開示後分享討論,此次主題是:面對生氣的方法,師父提到生氣的原因諸多,但都和修養有關,佛法講因緣和合,要先知道自己生氣的原因,而生氣只會讓自己痛苦,損失最是大,所以要提升修養境界,生氣時可以注意自己的呼吸,要想對方的問題是對方的事,「明瞭緣起法,轉移注意力是平息怒氣的不二法門」。如果接受過禪修訓練,就能以數息、觀呼吸來平息熱惱之心。分組討論時,大家紛紛表達自己的應對之道,而以放下我執、寬容慈悲最為根本,有師姐表示:「不要想改變別人,想改變別人之前先改變自己」,此智慧之語深獲認同,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也是我們面對逆境,化除惱怒的最上對策。



  〈禪藝課程〉由鄒孟玲菩薩帶領大家動手玩香草,認識各種香草植物,諸如:薰衣草、迷迭香、甜菊、紫蘇等都各有其效用,孟玲老師還請大家喝她特調的香草茶,並以「三口茶」表心意,第一口是洗去,洗去煩惱和執著;第二口表感恩,感恩佛陀及師父;第三口要祝福,祝福普天下的眾生都能遠離痛苦。喝完香草茶,心靈也澄淨清涼起來。孟玲老師接著教大家禪繞畫,其特點是不擦、專注,大家也就集中精神以點、線、圓圈各自完成作品,過程中課堂靜謐無聲,禪繞畫果真能使人專注凝神。



  〈新知講座〉由藍忠仁菩薩來介紹中醫的養生,藍醫師特別強調生病的內因是:喜樂憂思悲恐驚等情緒的變化,所以心中要常懷感恩歡喜,保持學習的態度,再加上生活正常就能保有健康,而學習佛法更能提升我們的心靈層次,即使身體有不適,也能病得很健康。



  〈體能動一動〉再次由活潑的吳千惠菩薩帶領,有音樂、有歡呼、有律動,再配上道具,全身都活絡起來,大家也玩得笑呵呵。



  討論分享後,主持人都會叮嚀下次課程時間及注意事項,就在愉悅中結束每次的長青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