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81117親職咖啡館:教養風格知多少-從家庭看見自己

教養風格知多少-從家庭看見自己


「父母親的教養風格十分重要,它深深影響孩子日後的發展。」1117日,蘭陽分院親職咖啡館系列講座來到下半年度最終場,繼續由陳茉莉心理師帶領聽眾一起探討家庭教養的心靈處方。




關於教養風格,心理學研究分析出四種基本類型──專制型、恩威民主型、溺愛放縱型和忽視型,而對孩子最健康的即是「恩威民主型」。這樣的父母不但能尊重孩子、積極回應孩子的需求,也同時能給孩子明確的要求規矩。「幾乎所有父母都希望成為恩威民主型,但大家常常不自覺就變成『溺愛放縱型』」茉莉老師觀察,原因還是來自少子化。因為家中成員少,孩子沒機會學習分享與包容,就有所謂「公主病、王子病」的孩子。



講座中一位聽眾覺察自己沿襲了父親「專制型」的教養方式,過去對孩子常表現出否定的情感反應。「現在年紀大了幫忙帶孫,才開始反省過去親子間的互動方式。」另一對與會的母女檔,則在會場上各自道出內心真話。母親認為孩子看不見自己的辛苦與付出;女兒則認為母親「操煩過多」,其實自己已有足夠能力經營生活。




面對這許許多多家庭中難解的題,茉莉老師先請家長接納自己。「爸媽不必因過去的教養風格而陷入自責,現在開始覺察、調整,都還來得及!」父母會「專制、愛操煩」也是受到過去原生家庭的影響,家庭的課題常常是這樣一代傳一代。「只有先接觸、接納自己心中的需求,才有可能把焦慮轉化成愛,讓這個輪迴停止下來。」



而教養風格,也非一成不變。「我自己家裡有三個孩子,個性迥然不同,教養方式也得隨著調整。」茉莉老師表示,即便自己有兒童心理學的專業素養,還是常常面對孩子給自己的諸多考驗,她也仍不時提醒自己,要「用方法」,而不是讓情緒凌駕一切。「要成為一個有耐心的家長真不容易!」笑著坦承自己不足的茉莉老師,反而讓人感受到她的真實與親切,也讓現場氛圍更加融洽靠近!



「但大家要有信心,只要有佛法,一定會有方法。」講座最後,茉莉老師和大眾分享聖嚴師父的一段影片《管教孩子的三原則》。師父於影片中開示,對孩子「要關心不要擔心、要商量不要權威、要誘導不要控制。」監院常法法師也勉勵大家,一起努力提昇「親職」品質,建設「家庭」淨土。只要家家戶戶都是一方淨土,則人間淨土必然可成!親職咖啡館系列講座明年將以「親子溝通」為主題繼續推動,日期為3/94/205/25,週六上午9:30~11:30,歡迎所有致力耕耘「家庭淨土」的家長們,繼續一同來學習成長!

 

文/蘭陽分院提供

圖/邱子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