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1020從「心」學習好父母-原生家庭如何影響教養

親子相處向來是門大學問。1020日,蘭陽分院親職咖啡館系列講座進入第二場,由畢業自紐西蘭梅西大學研究所的陳茉莉心理師,帶領30多位聽眾,一起探索原生家庭對教養的影響。

教養過程中,家長很容易沿用過去童年的教養經驗來養育小孩,而這是許多人意識不到的「潛規則」。這些潛規則最顯著的便呈現在「情緒模式」上。「情緒好比一座冰山,海平面上只是冰山一角,海平面下的巨大冰山則是從家庭而來。」茉莉老師表示,父母親為孩子種下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果;若種下批評、控制的因,卻期待結出快樂、正向的果,這是不可得的強求。

透過閱讀兒童繪本《貝太太變和氣了》,茉莉老師帶領家長們共同討論,為什麼貝太太變和氣了?經由集思廣益地討論過程,陳心理師讓大家深刻明白,孩子會從別人對待他的方式,逐漸學習如何看待自己。貝太太因為童年得不到理解,這使他開始覺得自己是無價值的、不被重視的。當他看見公園裡被人欺負的小女孩,便再次憶起小時候無助、恐懼的自己,這即是原生家庭的深遠影響。

茉莉老師向家長們提出一連串的問題:「你覺得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你的原生家庭有幾個兄弟姊妹?你如何形容你的爸爸? 你如何形容你的媽媽?誰影響你的價值觀(想法)最大?你的偶像是誰?你是如何被養育長大的?什麼是你最重要的東西?」引導家長們看見自己原生家庭與成長的軌跡。

「不要拿孩子跟別人比較。」茉莉老師提醒大家,台灣的父母因為龐大的成就壓力,向來較難擺脫社會評價,而西方教育則引導讓孩子認識自己、思考自己是怎樣的人。且過程中沒有否定,讓孩子能往內看,經由充分認識,好的、不夠好的,全部接受。在這樣過程中,孩子的成長便不是競爭式的,而是自發性、自覺性地往前。

講座尾聲,一位師兄娓娓道出自己對母親的思念與對妻子的感謝,讓身旁的妻子感動落淚。自認悲觀的師兄也在眾人的祝福與肯定中,完成一次自我療癒的過程。氣氛溫馨、真誠感人,讓茉莉老師不禁讚嘆,蘭陽平原真是法喜充滿的好地方!

親職咖啡館系列講座,下半年度最後一場將於 11/17()9:30-11:30舉行,陳茉莉老師將以「父母的教養方式:了解自己的教養風格」為題,繼續分享親子教養的寶貴心法,歡迎您一起來參加!

 

文‧攝影/邱子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