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0916自然農法班

佛法與農法相遇

蘭陽心靈環保自然農法班開學了



「農地是生命交會的地方,是眾生相依互惠的樂園,不是悲苦不已的屠宰場。」為了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土地,救護農地的生物和解決食安問題,法鼓山蘭陽分院邀請副住持果祥法師,及社大「行動農」講師謝美玲老師,持續教授「心靈環保自然農法」。107下半年於9月16日上午正式開學,三十幾位學員在課程中,體悟人與大地共生共榮的實相,並學習運用自然農法保護大地的方法。


果祥法師談到:自然農法是法門農法、禪的農法,基本精神來自於佛教的緣起思想,認為保護整個食物鏈完整存在,才是與佛法相應的農法。法師也受到日本深入禪法的福岡正信先生啟發,以不除草、不耕作、不用藥、不施肥為四大原則。服膺福岡先生倡導的,將農法回歸自然,單純、節約、省力,深信這才是未來農業的唯一出路。果祥法師並強調:以自然農法種植的作物,營養價值高、能抵抗病蟲害、耐久放。實施自然農法,保護人類健康,維護農地生態,照顧這片土地,已是刻不容緩的事!


「極端氣候席捲全球!」謝美玲老師語重心長地談論這關係著人類生存的重要議題,提出「碳農業(Carbon Farming)」或許是一個簡單容易的解決之道。因石油開採與城市水泥化造成空氣中的碳過多,可透過植物的光合作用將碳封存回土地裡,維持碳的平衡。她表示,有機、友善的耕作才能滿足作物與人體的完整營養需求,自然農法的堆肥目的在於餵養土壤中的微生物,微生物是在地底分解有機質幫助作物生長的英雄,「注意堆肥的碳氮比,營造適合微生物生存的環境,讓自然生態發揮作用!」


滿滿兩個小時豐富精彩又發人省思的課程,讓參與學員獲益良多。蘭陽分院從今年上半年起,開始試辦「心靈環保自然農法實務班」,邀請對自然農法興趣的民眾或自耕的義工一起來學習。蘭陽分院常法法師表示:「蘭陽地區有很多致力於生態、環境保育的友善農夫,希望藉此課程一起交流、成長,讓更多人關注、投入土地、生態的議題,也是自然環保、心靈環保具體的實踐。」因此除了課堂講授外,也分組實際耕作。歡迎有心愛護大地的菩薩,一同加入「務農、悟農」的行列!


文/郭淑娟

圖/果祥法師、吳淑冠、王秋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