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7/6-7/8 蘭陽精舍暑期兒童營報導

蘭陽精舍首次兒童營,小小禪師歡樂做中學



炎炎夏日,當小菩薩活躍的心隨著氣溫的高升更加躍動不已時,學習靜心的方法,便顯得格外重要。該如何讓小菩薩學會動靜皆宜之道、安身且安心呢?蘭陽精舍為期三天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是個絕佳的選擇。兒童營的課程是循序漸進的,第一天先培養對情緒的覺察力,第二天提升五官的感受力後,練習體驗呼吸與禪坐,第三天開始將禪坐的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7月6日的課程「學做心主人」,老師先介紹了腦與情緒的關係,緊接著,安排了三種情緒體驗活動,每一關都讓小菩薩練習覺察情緒升起的各種現象,像是:沒辦法選到自己想喝的飲料、乒乓球難以順利進洞、及玩木頭人遊戲時的不順心現象。學習靜心,要先從覺察情緒開始,接受自己的情緒變化,也同理他人的情緒反應。



7月7日上午的課程重點在於五官體驗活動,小菩薩先藉由兒歌「頭兒、肩膀、膝腳趾」的帶動唱,練習專注的聆聽。觸覺體驗則是讓小菩薩玩「驚奇寶貝箱」,猜猜摸到的是什麼水果。當打開「驚奇寶貝箱」之後,接著請小菩薩專注在視覺上的體驗,把水果畫下來。接著學習切水果,培養專注力。切好水果後,要先通過嗅覺大考驗,才能盡情地享用。 下午,老師帶領了三個活動:積木抽疊樂、如如不動和夾乒乓球,透過遊戲訓練孩子的專注力。難度一關一關提升,為了得到好成績,平時活潑亂跳的小菩薩也逐漸沉穩下來。專注,只要經過練習,小菩薩也能辦得到! 正式當小禪師的時刻到了!常法法師親自授課,教導呼吸體驗及禪修坐姿,學習專注、放鬆且清楚。大殿裡很安靜呢!再怎麼活潑的小菩薩也都能靜心禪坐,六十位小菩薩端坐的模樣,在這靜謐的氣氛中形成一幅動人的畫面。






7月8日課程進入第三天,體驗完靜心禪坐後,接著進入禪師的最高境界---「動中取靜」、「如如不動」。瑜珈老師引導小菩薩坐在瑜珈墊上體驗吸氣、吐氣,藉由呼吸把身心安定下來。小菩薩練習了瑜珈大拜式,緩緩變換動作,最後仰臥在瑜珈墊上閉上雙眼,聽著輕柔的熊貓音樂,沉澱心靈。有的小菩薩躺著躺著,漸漸地露出淺淺的微笑,如那佛陀的慈愛面容。

接下來的濕水彩課程,先以故事引導小菩薩觀察「紅黃藍三原色」相遇之後顏色的改變,小菩薩要學習的是靜下心、清楚放鬆的享受濕水彩的種種變化。繪圖過程中,小嘴巴要閉上,只需用眼、用手、用心,讓心靈邁入色彩變化的旅程。




午齋後,上午的濕水彩畫經過烈日的曝曬之後,成了下午製作「吉象」的材料,不一會兒一隻隻色彩繽紛、各具特色的作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小禪師生活體驗的課程最後,便是慈心的練習,引導小菩薩開展對周遭人事物感恩與慈悲的心。此時,家長課程也同步舉行,希望家長也能認識「腦與情緒的關係」並引導禪坐體驗,讓親子一起認識身心平靜的方法。

營隊活動進入最後的高潮,結業式裡大、小菩薩都發表了心得傳達內心的感動。「我學到打坐的方法而且會雙盤,我覺得最快樂的課程是學靜坐」、「辦營隊很辛苦,活動的背後是透過很多人的付出而成就的,希望大家能心懷感恩」、「感謝蘭陽精舍舉辦這次的活動,看到小朋友開心,大人也跟著開心了起來。」




兒童營雖然圓滿結束了,但為了延續孩子的學習,下學期從9月開始,歡迎小菩薩們回來參加「兒童故事花園─中文繪本班」、「禪寶寶—英文繪本班」。同一時間,家長可以參加「親職咖啡館」,在放鬆的氛圍中聆聽親職講座,陪伴孩子一起學習、成長,讓親子關係更加溫馨,更有方法。



文/郭淑娟
圖/拍照爺爺、林克雄、林雅櫻、謝佳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