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3/4 蟲兒嘰嘰 花兒搖搖─蘭陽精舍「心靈環保自然農法」課後心得

工業革命後的現代人擁有豐富的物質,便利的生活及科技的文明,身心健康卻亮起紅燈,而主張不耕地、不施肥,直接就地取材,將枯枝、落葉花草覆蓋土上,經自然分解,產生有機腐植質餵養土壤的心靈環保自然農法正是能藉由喚起人類疼惜與友善對待滋養萬物的土地,繼而療愈身心的好方法,我終於等到在我們的蘭陽精舍開課了。


34日第一次上課, 一開始由每位學員分享參與此課程的動機, 有學員因護生想自家農地改為自然農法耕作,有資深農耕的師兄想更精進自然農法,有想了解有機耕作與自然農法有何不同,有想為退休準備而來上課,更有研究生想教導孩子,播下人類與萬物共生共榮的心種子,學員們這份愛護大地與友善萬物的精進心令我感動萬分。


此次課程是由謝美玲師姐先將心靈環保自然農法的方法與心法介紹給大家,在未來的上課形式也會以學理與實作體驗並行,內容從認識土壤碳氮比土壤中的微生物、如何覆蓋土地、季節作物的認識、搭植物的棚架的方位乃至工具的準備等等,真是包羅萬象學問之大不可思量。 師姐更讓我們看到施行自然農法的美學令農場如花園般,美麗的昆蟲、鳥類和植物都在農場開心地生活著,蟲兒嘰嘰,花兒搖搖,生物種類非常多樣化,四季呈現不同的風采,期待日後課程讓我找到身心的平衡,生命更深層的意義,生活也變得更簡單、自在、快樂。

文/許瓊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