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01/27 本來就是這樣!精進佛一活動報導

本來就是這樣!

宜蘭地區連日濕冷陰霾的天氣,並沒有因今天佛一而有所改變,一早到了精舍,只見交通組、接待組、引禮組、香積組、知客組等內外護義工們,已經就位準備護持參與共修的菩薩們,再加上場地組事先的佈置及善後工作,內心深為感動,謹此向成就今天大眾修行的義工菩薩,致上無限感恩。


今天的總護法師──果明法師一開場,就語帶玄機的提出了一句:「本來就是這樣。」每次法鼓山辦活動,都會區報名都是秒殺,而宜蘭總是會有在當天才會出現的菩薩,因為本來就是這樣;凡夫有各種習氣,也是本來就是這樣,(這句話真是耐人尋味)。精舍只是提供了一個緣,讓大家有修行的機緣,法師特別讚歎今天放下萬緣來精進修行的菩薩們,全程禁語的用意,是要讓自己不和他人,乃至和自己內心對話,把心安住在一句「阿彌陀佛」,也是儒家所說「慎獨」。


法師殷切叮囑大眾每分每秒精進用功,並分享念佛的要領:一句佛號念誦聽,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氣出丹田,高聲念佛,利己又利人。昏沉時一定要睜開眼睛,如此才能攝心念佛。行住坐臥都要不離佛號,當發現妄念生起時,即時提起佛號,回到方法。在中午過堂的時候,就可以好好檢視自己在根塵接觸的當下,是否還能不起分別心守住佛號了

念佛法門是重在阿彌陀佛的悲願感應道交的法門,念非口唸,當以願往生之心,信受彌陀救度,真誠念佛。蕅益大師《彌陀要解》:「非信不足啟願。非願不足導行。非持名妙行。不能滿所願,而證所信。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信願行這三資糧當中,願是最為圓滿。所謂:願為信契,願為行樞。往生靠什麼啊?全憑發願。所以在《阿彌陀經》,佛陀三次殷勸大眾要發願生到極樂世界。聖嚴師父也一再苦口婆心,勸導我們大家要發願。


此次佛一計有102位菩薩共同於大殿念佛、繞佛、拜佛、拜懺、晚課,眾人把握此次殊勝因緣,一心不亂攝心用功。感恩法師一天費心的指導開示,感恩義工菩薩們的無私奉獻,感恩與會大眾的共同成就,感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