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01/13借病轉心,蘭陽講堂分享平安無事的生活密碼

法鼓山蘭陽精舍2018年第一場「蘭陽講堂」,由楊孟達醫師於113日隆重登場。他以「平安無事的生活密碼」為題,分享自在生活的智慧處方。當天蘭陽地區雖飄著綿綿細雨,但140多位與會聽眾悉心聆聽,現場充滿了溫馨與法喜。

楊醫師是身心科醫師,長年照顧現代人的心理健康。他指出,很多人在生理檢查都沒問題,但就是渾身不舒服。原因何在?其實根源不在身體,而是心靈。現代社會因為節奏快、壓力大,自律神經就容易失調。如果沒有即時調節,就會產生焦慮、恐慌等狀況。「這些症狀是一個現象,也是一個警訊。讓我們可以藉此循果推因,了解自己到底發生什麼事?」楊醫師提醒,若我們有勇氣去面對這一條因果鍊,反身回看自己的生活方式與觀念,就可能在身體尚未真正產生疾病之前,以症狀為師,即早改善。

可惜多數人面對壓力時,多用錯誤的方法來排解,所以只能暫時轉移,卻不能從根源解決。「最正確、也最穩當的紓壓,就是以佛法教導我們的觀念來轉化壓力。」楊醫師指出,佛陀又稱大醫王,祂的教法就是帶領眾生自我覺察、自我認識,藉由聞、思、修、證等歷程,慢慢轉變心境,如此也才能將自己轉向安定、健康的生命狀態。

講座中,楊醫師邀請大家寫下佛法中最有感觸的一句話。「我最有感觸的話,是金剛經『緣起性空』四個字,這是對治身心壓力的最佳良方!」金剛經要旨在於「緣起性空」四個字,可以翻轉我們對世相的一切執著,進而能徹底理解──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而「病」即是「業」,都是由我們「自心」創造出來的。若想要轉業、轉病,首要功夫,就必須先「轉心」。心一轉,根源鬆動,業緣便不再積累,我們的生命就開始朝光明的方向轉化。講座最後,楊醫師也勉勵大家常念阿彌陀佛,「用最光明無量的正念,來取代其他念頭,那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的阿彌陀佛」原來,念念清淨,就能為我們的身心帶來放鬆與安定,而這正是平安無事的生活密碼!

《蘭陽講堂》系列講座,配合法鼓山2018年度主題「平安無事」,上半年共推出六場講座。從身體、飲食、心靈各個角度,與您一起探討平安無事的智慧。下一場將由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劉麗飛老師主講,於23日下午14:00-16:00,以「食在安心談健康飲食新觀念」為題,分享他對健康飲食的豐富心得。邀請您一起來,學習活得平安、病得平安的智慧法寶!請上蘭陽精舍官網:http://ly.ddm.org.tw 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