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12.30從「心」啟航-蘭陽精舍義工成長營

法鼓山蘭陽精舍自20167月啟用至今已一年多,隨著空間、組織的調整,義工菩薩的分工整合、共識建立,成為轉型精舍後的首要任務。為此,精舍策畫二階段的「義工成長營」,希望蘭陽地區的菩薩能凝聚願力,共同護持蘭陽地區的弘化事業。

1223日的「悅眾共識營」,1230日,講師張允雄(Alan)、陳昆榮二位菩薩在綿綿冬雨中抵達精舍,二樓講堂座無虛席,眾義工無不屏氣凝神虛心求教,期望學習萬行菩薩的重要心法,讓奉獻不只是辛勞苦勞,更能內化成修行的一部份。

長期為國內外企業提供培訓與顧問服務的Alan老師,也曾是法鼓山美國護法會會長。豐富的業界經驗加上修行的個人體會,使他頗能理解「人在道場中」可能碰到的課題。

此次培訓第一階段,Alan老師先傳授三大心法,包括:「人生應追求究竟的快樂」、「善用個人優勢利人利己」、「去執著、化解二元對立」。這是他多年經驗的肺腑之言,許多世人渴求成功,但常為成功不計代價,失去了快樂。最可貴的成功,應能善用個人天賦,服務人群,讓生命更有意義與價值。而面對團隊中的人我差異,則以聖嚴師父心五四」的方法,以智慧處理事,以慈悲對待人,練習從自我肯定,自我提昇,到自我消融的修行三階段。

培訓第二部分,進入實戰技巧演練。老師以迪士尼團隊創意發想流程為例,將義工們分為三大類:夢想者、實踐者,批評者,並各司其職。接下來請大家形成任務小組,並且擬定一開心、明確、可達到的目標,並將在兩小時後進行成果發表。在兩小時內要產出成果,在在考驗大家的合作能力。老師提醒大家在合作中,練習把「問題」看成「需求」,如此便能更理解與善待彼此,形成和樂無諍的團隊。

一個下午,義工菩薩們在教室各個角落努力,從天馬行空的創意發想,再逐漸收斂、產出具體可行的活動計畫,包括:創意摺紙、國畫書法、鐵人料理、自然裝置藝術、太極拳、SHE天團(簡單快樂運動)、活動報導等,各個饒富巧思。成果發表時,每一組的表演都讓台下掌聲連連,也讓義工們信心大增,原來我們可以一起做出這樣有創意、又有意義的事!

這套稱為「PDCA循環」的方法,其概念是讓人們從行動中學習。透過實際的任務參與,學習必要工具,並在行動中體驗與實踐,看清楚自己的優勢與限制,並與他人揚長補短,最後一起達成活動目標。老師不斷強調,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中的學習。眾義工在分組練習中,除笑聲連連,氣氛絕佳外,對心法之體會皆大有增進。

蘭陽精舍常法法師表示:盼望義工們能在溝通中信任、在信任中安心、在安心中凝聚、在凝聚中成長,一起創造更多元、開放、包容的修行環境,接引更多人一起來學習佛法,自利利人。

圖/文:蘭陽精舍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