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8.31 法鼓長青斑(蘭陽精舍) 第2次課程-課後報導


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

  蘭陽精舍長青班第二堂課歡喜開始,菩薩們把自己裝扮得整齊莊嚴,抖擻精神來上課,而且今天又多了一組人員,誠如常法法師所言,我們蘭陽精舍這艘法船可以乘載更多人,讓更多人在此相聚,一起創造因緣來追求「健康、快樂、平安」的生活。

  體貼熱情的主持人美雲菩薩,再次溫馨提醒注意事項,更關懷大家的冷暖及座椅的軟硬,提供毛巾及蒲團供菩薩們方便取用。在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後,由輔導法師常峪法師來勉勵大家,法師讚嘆菩薩們很有精神,希望大家能以最舒適的姿勢輕鬆學習,回去後更能將所見、所學和家人分享。

  今日第一堂課是動禪保健,由劉建志菩薩教導八式動禪,他先介紹八式動禪的基本運動方式,引用了聖嚴師父所說:「簡易八個動作,融合禪修心法,不但可以放鬆身心,更能培養『輕鬆專注』的能力,提供現代人一個提昇自我身心品質的禪修妙方。」強調八式動禪是師父依自己數十年的禪修經驗,將有益健康的運動與禪修結合,所以不但能調身更能調心,接著提示:動禪是於動中練心,也就是運用「活在當下」的觀念方法,訓練自己清楚、放鬆與自在。

  接續的課程是外語世界──跟著佛陀學英語,指導老師是廖妙緣菩薩,她鼓勵大家:現在正是「人生的黃金時代,生命的豐收季節」,所以仍需不斷學習,今日教的Buddha這個單字,先由各組學一字母,再教音節,並以諧音教導,Buddha就是不打(人),佛陀再怎麼生氣都不打人,所以我們要學習,藉此諧音教導,既容易記也有深意。接著問有哪些Buddha?大家都能回答阿彌陀佛、藥師佛、彌勒佛等。

  投影片接著跳出Baby Buddha,老師說我們全部都是在學習階段,就是Baby Buddha,要向Buddha學,學什麼呢?那就是「讓自己少煩少惱──智慧,讓別人少煩少惱──慈悲。」要學做Buddha,必須從生活中練習,每天都要覺察自己心情的起伏,老師並以「不生氣」、「不叨叨念」、「時時為人著想」這三大項來檢驗自己的心情,讓自己能善用智慧、慈悲、少煩少惱心清閒。沒想到一個單字就能引出學佛的道理來,讓大家學得輕鬆又愉快。

  「心靈茶會」這堂課,是看師父的開示影片,古人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感覺上很消極,而我們聖嚴師父說:「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為什麼呢?師父說無限的生命可從兩個方向來講,一個是人的生命,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不斷又生,只是不能確定下一生是否為人;而另一個無限就像阿彌陀佛,那是無量壽,是生命無限,是無量光,智慧無限。又像地藏菩薩「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悲願,這個也就是生命無限,所以大家要發願,願自己從這一生盡未來際,要度眾生,要奉獻,要增長智慧,長養慈悲。師父說道:有人問我自己又老又病還能做什麼?師父說:至少有兩樣事可以做:一是隨喜讚歎,二是發悲願,學佛的智慧、慈悲、修菩薩行,廣度眾生。師父的開示給老年生涯帶來第二春的新希望。

  看完大法鼓的師父開示影片後,第二組李朝煌菩薩分享說要讓自己的每一天都很充實,除了協助家人外,還要培養自己的興趣,讓日子充滿希望,讓自己健康快樂。第四組劉秋月菩薩說要學會放開心、要能放下、不要執著,多學習一些知識,多接觸各類社團,去關懷老人、孤兒,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多布施奉獻。第五組朱清田菩薩說這一生經歷了很多事,而每個人在家中都是重要的角色,所以要讓自己更好,而最重要的是要學佛,並影響自己的家人親友,也一起走入佛教團體。第十組李月嬌菩薩分享了她的喜樂,她說她自己的孫女過去在農禪寺曾受到聖嚴師父的關懷,並摸頭祝福,如今已當了護士,非常開心。

  最後一節是禪藝課程:摺紙藝術,由江芳姿菩薩指導。上課開始串場的主持人,利用摺紙、披巾把自己打扮成日本娃娃的樣貌,大有「老萊子娛親」的娛樂效果。今天要摺的就是日本娃娃,並製作成感恩書籤。大家跟著老師依序摺紙,果然是需要靜心的活動,這時關懷員最忙了,需協助指導,而學員間也能彼此幫忙,大家動動手活絡指頭,也不忘彼此的聯誼。最後每組都依序和自己的作品拍照,帶著創作完成的喜悅,結束了今日的課程。


圖/文 蘭陽精舍提供

課程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