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4.08~09 念佛禪二 參加心得

念佛禪二 心得

文/ 陳菀渝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念佛禪,在兩天全程的參與之後,收穫滿滿。我很感恩能圓滿這次的活動,一開始因為重感冒,第一支香時止不住的咳嗽,曾讓我起了退心,擔心自己的狀況會影響大家用功,但一想到雙盤的腿穩穩的安坐在方墊上,只能請求阿彌陀佛加持,讓我的身體狀況不要影響大家,在聽到師父開示時說的對念佛三昧要剋期取證,更讓我提起努力用功的心,很神奇的,咳嗽的狀況在第一天過後就有所改善,隨著一支一支香的用功,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不適上,感冒的狀況卻大大的改善了,我笑著跟同修說這兩天真的仗著阿彌陀佛聖號的加持,如同是對身心進行了一場療癒之旅。
這兩天的課程我覺得安排的很好,雖然沒有時程表,但也因為如此,更能用心的持佛號。很感謝法師和內外護菩薩的用心。課程中也可以聽到多次的師父開示,讓我覺得倍感幸福,師父很詳細的指導我們該如何用方法,師父也提到了不淨觀、六念、今心、正念、淨念的觀念,進而到念佛三昧及對西方極樂世界要有信、願、行。師父開示的時間不長,但句句都是重點,讓我了解念佛禪的方法及目標。

整個過程中也很感恩果迦法師的指導及開示的故事,無非是要我們對阿彌陀佛要有信心,這樣在念佛禪的修行過程才能與阿彌陀佛有所相應,法師也提到在念佛時要念、誦、聽,阿彌陀佛的聖號要由心而起,由口誦出聖號,再由耳朵聽到自己所念的阿彌陀佛聖號;另外法師提到手伸進罐子裡的猴子的故事也令我記憶深刻,其實放下是那麼的簡單,也更深刻的體會到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從知道到做道啊!

在經行念佛時念佛是不離禪的,和禪修的方法是沒有違背的;我在坐念和止靜時,把自己貼在佛號上,隨著地鐘1、2、3的節奏持續的念佛,和平時禪修最大的不同是,我發現念佛禪比較容易攝心,進入狀況後,覺察到念頭後,因為大家持續的念佛,很容易就會再回到方法上,與大家一起念佛,對於念頭可以常保持在知道有念頭而不做第二念,但可能因為平常不常練習念佛禪,因此在念佛時容易不自覺的用力,沒有持續的放鬆身心,因此這些在地鐘3時膝蓋的疼痛感更勝以往禪坐共修時的腿痛,但對治的方式也是覺察到腿痛,持續的放鬆,知道腿痛但不做第二念。

圓滿之後,回到家後很真切的體會到禪悅和法喜,心裡感覺很自在很平靜,念佛聲持續的在心裡繞著我的心。在這次念佛禪二之後,想起了師父之前說過的福慧雙修,修福、修慧如同鳥之雙翼,缺一不可;來一趟念佛禪二,既可打坐又可念法,真的是一舉數得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