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自然農法班 石門戶外教室參訪有感

自然農法班於10/31到石門戶外教室參訪交流。當我們的車輛抵草里活動中心時,揪感心的義工師兄已經等候多時...

自然農法班 石門戶外教室參訪有感

文/周旺盛
圖/蘭陽分院

自然農法班於10/31到石門戶外教室參訪交流。當我們的車輛抵草里活動中心時,揪感心的義工師兄已經等候多時,引導農法班二十五位成員到園區。到了園區之後,大家先相見歡,再由素月主任及玉貞師姐先講解戶外教室緣起,在艱難環境中所成就的現況,及各區的配置。緊接著就是上午的體驗活動:分二組,一組由賴國林老師導覽教室前的蔬菜香草區,介紹金山的氣候水文及金山知名的產物「金山地瓜」,帶大家磨地瓜泥煎地瓜餅。另一組則由邱夢瀅班長帶領,參觀茶葉、咖啡、中藥、山藥、南瓜及金針花…各區,再回到教室,進行下一堂「心靈環保自然農法」及用午齋。


      果祥法師以護 曾濟群校長也分享,人類長期的過度浪費,造成氣候變遷,須改變人的心靈品質,才能挽救地球永續發展。午齋由王淑惠老師帶著四位菩薩,為大家準備了豐盛的齋食。
午齋後的體驗課程也分二組,李宗烈老師帶領大家體驗炒茶、揉茶,並現泡來喝,茶味清香自然回甘。廖中賜老師帶領大家烘焙咖啡,將手中咖啡種子去皮後,並體驗近距離看咖啡豆的原貌,喝起來的咖啡,別有另一番滋味。結合體驗與知識的課程,精采得讓大家意猶未盡。

  最後的體驗課程是「做草仔粿」。由作粿達人---鄧沈蘭阿嬷及林麗華老師婆媳二人,帶大家做草仔粿。饀料有菜餔米、芋頭、綠豆三種,揉粿時將麵粉、黑糖液、艾草粉混合,用雙手努力在竹篩上推拿均勻。大家非常享受包粿及揉粿的樂趣,除了現場包好馬上蒸來吃,還帶了一份回家享用。


參訪尾聲,主任送給每人一本《乍回首 那燈火闌珊處—法鼓山社會大學的光合作用》,這是金山社大為記念 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而出版的書。此次參訪很感恩社大的熱情接待,並精心安排各項課程活動,參與此行的農法班成員都覺得活動很充實、很療癒,也覺得社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很強,值得農法班學習。更啟發農法班成員發想未來可設計一些接引大眾的體驗活動,此行可說是收穫滿滿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