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蘭陽講堂系列講座

平安自在。任意門之一 生態行願門

蘭陽講堂傾聽老樹心聲 守護大地平安自在

人生病了,找醫生治療;如果,樹生病了呢?法鼓山蘭陽分院邀請少數具有日本國家認證的樹醫生,現任職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於3/20舉辦的蘭陽講堂分享如何傾聽老樹的語言,期望更多民眾能對樹木的多一些了解,學習以適合樹木的方法來對待它們。

「您今天用了多少樹呢?」一開場,劉教授問大家。我們腳下踩的地板、手上拿的筆記本、平日吃的水果…都來自樹。樹,是地球上最偉大的供養者。劉老師雲淡風輕地問,有信眾卻是聽了深感震撼,原來自己受惠於樹如此之多,但對樹卻是那麼地不了解…。

劉東啟表示,地球的生命來自於太陽的能量,而樹正是能量的轉換者。森林能有效減緩全球暖化速度、涵養水源、保護土壤,提供人類及許多生物生存所需,因此正確理解樹木可說是人類文明很重要的一件事。

但這麼專業的知識,一般大眾也能學得來嗎?劉東啟老師將複雜專業的道理,整理成簡單易懂的樹木根系ABC診斷法,讓大家學習「觀察樹葉的生長情況,便能判斷樹根的生長情況」。「頂梢無葉,表示A層(地表下30公分土層)細根出問題;葉子出現蟲害、抗病力差,是B層(地下30~60公分土層)負責健康的中根出問題;若一棵樹長得歪斜,則是C層(地下60公分以下土壤)的粗根有問題。」講解完立即隨堂出考題問大家,讓聽眾現學現用,自己也能簡單判斷樹木健康狀況。

此外,許多人最感興趣的就是---樹木如何修剪的問題。劉東啟說到,「長高」是樹的天命,修剪樹木是為了人的需要,樹並不需要修剪。所有的修剪,都是為了解決人跟樹的衝突,因此,能不修剪就不要修剪。因為樹葉是樹木的器官,是樹獲取能量的來源,修剪樹木如同對樹進行外科手術,過度或不當的修剪,往往造成樹勢衰弱、被病菌入侵潰爛生病。許多人誤認為要多多修剪,剪一枝長三枝,殊不知樹被截斷頂芽後長出的潛伏芽,因為沒有側枝錐的結構,容易斷裂掉落,反而造成安全的問題。

劉東啟表示,植物與動物的構造不同,不可以用對待動物的思維來理解樹木,拋開錯誤的認知,用心傾聽它的聲音,才能真正的保護它,創造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環境。雖然這一場演講,有非常多專業養樹知識,但透過劉老師努力地透過實例解說,就算無法全部聽懂,也顛覆了不少一般大眾對照顧樹的「常識」。

林小姐聽完演講說,經過老師的解釋,才明白如何透過與樹對話幫助生活周遭的樹木群,深感保護樹木不是少數人的工作,政府、民眾都有責任。人們每天匆忙趕路,卻很少抬頭看看身邊正在開花的樹,聽了老師分享後,也才真的抬頭欣賞。

一位國中生,聽完劉老師的演講,才知原來樹也是會說話的,樹木透過葉子狀況來訴說它的狀況,此外,老師提到,非季節性的水果,是使用逼迫果樹打破生長週期而來,那長出的果實,其實是一顆顆痛苦的果實,這是只在意果實是否甜美的人們所不知道的代價。

一位從事教職的王小姐回饋,聽了演講才發現原來我們一直都用人的角度,來照顧樹,因為不懂它真正的需求,採取的是自私的、自以為是為它好的做法,結果反而造成傷害。這也讓她也反思到自己和學生之間的點滴,覺得自己要再多些覺察,去瞭解學生真正需要什麼,再去做,讓彼此都好。

這場演講,除了讓聽眾學習樹木語言、理解樹木的需求之外,更深一層其實是在學習以「尊重」的態度,來對待每一棵樹、每一個人,乃至每個一眾生。從尊重出發,才能真正去瞭解,而在人與樹、人與人之間,找到彼此共好的對待方式。

法鼓山蘭陽分院「平安自在 任意門」第二場講座將於4/17邀請心理學家鄭石岩,以「我好你也好,建立群我心關係」為講題,傳授如何穿透人我的藩籬,安己安人,達成和諧的群我關係。講座免費參加,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