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見「關懷」

期待許久的佛學班三下課程開學了!

期待許久的佛學班三下課程開學了!由於疫情關係改為線上課程,也就是說全體同學都要在不見面的情況下,先學習怎麼使用線上會議工具Zoom上課。關懷員除了自己要先學會之外,還要想辦法教會組員,這過程中,好幾位關懷員的做法,令我印象深刻⋯。

有位關懷員參加了很多次測試,只要有小組申請Zoom會議室測試,她就說要+1說要參加。於是我就好奇地詢問:請問師姐您是哪個環節不熟悉呢?師姐回答:覺得還是有點不太順,所以要更勤快的上線練習,學會之後才能跟組員分享。聽到這段話,心中莫名地感動!也讓我即時提醒自己,要多參與小組測試,多想想:我能為你做什麼?

跟另一位關懷員通電話時,詢問他是怎麼協助學員學習Zoom?他說:我們這組有學員不會時,我就抱著筆電去教他。有位學員則是載他至我家中一起共學;還有另外一位學員正安排他去另一位菩薩家共學。所以,我們這一組應該是沒問題的!掛了電話,心中充滿驚訝與讚歎,這位關懷員實在是好用心!還有一位關懷員為了教小組學員,自己親自製作簡報,並私訊問我怎麼開會議室、怎麼在線上分享播放簡報,還約了時間提早順流程。哇~這已是專業等級了!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擔任關懷員時,覺得很好奇為何稱呼為「關懷員」?一般坊間上課分組時,都會有組長或學長,而法鼓山則是在各組安排關懷員。為了聞法,佛學班所有的關懷員們一起努力學習,希望讓所有學員都能順利上線上課,法師們也在過程中一直陪伴以及鼓勵我們。這幾次跟關懷員的互動經驗,讓我看見了:有溫度的關懷、令人感動的關懷、量身訂製的關懷,關懷這兩個字在我面前立體呈現了!心中感到滿滿的感恩。

◎文:林子淇 
◎圖:蘭陽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