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邁向2022—勁感動的蘭陽分院歲末感恩

文:蘭陽分院

法鼓山護法總會及全臺各分寺院、辦事處等36處,於1月9日聯合舉辦 「邁向2022大菩提心--歲末感恩分享會」活動,為感念過去一年,所有義工及勸募會員的護持,透過視訊同步連線,齊為迎接新春彼此祝福。蘭陽分院共有170位義工菩薩回來齊聚一堂。

為增進義工間的互動,第一個活動單元就是「當我們玩在一起」,主持人請大家在禁語中,體驗「木頭跟著木排跑」的遊戲,在過程中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大堂分享時,黃月美說:跟著排頭的跳躍動作,跳到後來感覺力不從心,體驗到在團體中,當排頭的人要考慮後面跟隨者的能力;李銘灶則提到,自己當排頭時,會想到要如何讓後面的人看清楚自己的動作,才能正確地跟著排頭做…就像在團體中如何將訊息正確地傳達是很重要的。透過簡單好玩的遊戲,讓大家體驗如何在看似「身不由己」的情境中,仍能「隨緣自在」。誠如蘭陽分院監院法師-常諦法師常告訴義工,分院不只是要大家來做事,而是要大家來修福修慧。
遊戲後,與主現場連線,蘭陽的菩薩們以特有的宜蘭腔臺語隊呼「勁~讚」,現場洋溢大眾的熱情與活力。丈和尚果暉法師表示:今年的主題為「大菩提心」,祈願疫情早日結束,希望大眾發「大菩提心」利人利己,學菩薩萬行,就能福慧滿人間。
接著,是欣賞「法鼓山最美的風景」---義工的身影。分院特別製作了「義工身影」影片,看著一個個帶著微笑、默默奉獻的義工身影,讓人不禁為之動容。之後,由合唱團演唱「菩薩行」與「心願無量」,聲聲喚起義工們的心願。其後,「你是阮的菩薩」歌曲響起,三位法師開始整場遊走致贈結緣禮給義工菩薩們,許多菩薩不知是否被歌詞觸動,都眼睛都泛著淚光。
大家拿著今年的結緣禮---師父的書《大菩提心》,在監院常諦法師帶領下一同發願:願學佛所學、行佛所行;把握當下,在奉獻當中修福慧;自己離煩惱,也幫助眾生離煩惱…。活動在大家願心充電滿滿的氣氛下接近尾聲。今年,因疫情關係,不能讓大家共聚用齋,因此分院準備了老麵發酵麵包,且不用塑膠袋包裝,讓大眾吃健康,也減少對環境的負擔,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心行。

活動最後,安排了各組義工拍合照,讓平日忙著出坡的義工,有機會跟同組的義工團聚留影。監院法師表示:菩薩們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自己學佛,也要協助其他菩薩來修學佛法,這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透過共修、勸募、助念、做義工等活動,一起來學佛、護法也弘法,學佛的路很漫長,需要同儕一起來協助,希望菩薩們可以常常回來分院共修、出坡,讓自己與他人時時沉浸在諸佛菩薩的世界。祈願2022年大家一起繼續來廣結善緣,發大菩提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