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善念變善根--地藏法門學習心得

 文/鄭雅玲

佛陀會恆順眾生的問題需求而說法。上地藏法門課,感覺法師就像佛陀一樣,清楚我們學佛修行的問題,一一提點開示。例如:觀照起心動念是否和戒定慧相應?誦經時要隨文作觀,改變自己的行為…。對於初學佛法的我,有如醍醐灌頂般,受益良多。佛法是心法,有點開竅了!

第一次和《地藏經》結緣是在十多年前,為往生的爸爸誦《地藏經》,當時不了解經文含義,晚上在家誦經,念到地獄罪報之事時,膽小的我不自覺往窗外看,沒事!爸爸會保佑我。現在才知道《地藏經》不僅是度亡還可以利生,了解經中明示因果業報,旨在警醒世人,只要不造惡,就不會受地獄罪報。整部《地藏經》,法師一一解構,清楚地說明地藏菩薩發大悲願,解決眾生生前和死後的所有問題。

法師同時也帶入《法華經》的核心思想---蓮花式雙向修學的概念:1.外修法門−事修 2.內觀真如即一念心性−理觀。重點是要啟動一念心性,增長善根才是修行,才有力量從人法界往佛法界提昇。法師點破我們的迷思:以為念念佛號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夠的。念佛號時要將聲音從耳朵聽回來,去啟動內心的自心佛,佛號才會堅固。

法師又說:地藏菩薩有這麼大的慈悲願力,是因為久遠以來累積很多的善根,善根深,自然而然發大菩提心。所以每次拜佛時要帶著家人與眾生一起禮拜,迴向時先迴向給法界眾生,這些都是在增長善根,也是發菩提心。
前幾天和同修到蘭陽溪出海口,走到沙灘看到一大片馬鞍藤開著花非常美麗,再往前走,退潮了,出現長長一條垃圾帶,兩人有默契地開始撿起垃圾。上了地藏法門課之後,我們的心量變大,利益眾生的願力也變大。但撿一次垃圾只是善念,養成習慣才是善根,學佛很重要是要培養善根。下次帶夾子來撿!
感恩法師授課,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