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陽分院辦新書分享 再「度」分享師父行誼

10/22蘭陽講堂

文:郭淑娟
圖:李孟文

1995年因製作點燈節目而與 聖嚴法師結下師徒之緣的張光斗,在蘭陽分院的邀約之下,於10月22日下午2點的蘭陽講堂中,分享新書《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的緣起,以及跟隨師父12年弘法腳步的種種體悟。現場聽眾,隨著他的講述,宛如步入時空長廊,沐浴在 聖嚴法師的慈悲身教中。

張光斗說,他曾為聖嚴法師製作電視弘法節目、拍攝紀錄影片、出版隨師行腳的見聞,原以為製作已圓滿的他,婉拒了再出書的邀約,然而身旁善知識的一句話點醒了他,「師父圓寂後,這13年來你都沒有長進嗎?」審視內心,他決定再「度」寫書,紀錄恩師的行誼以及他的領悟,「何其有幸,此生,有師『度』我。我發願來生還要再次皈依在師父的門下,再次追隨師父的行腳,弘化寰宇,承擔所能,『do』盡一切」。

回憶起當年,拍攝聖嚴法師的海外行腳,就是從「I do」開始的。張光斗談到,他自告奮勇跟隨師父到國外,在飛機上看到師父擠在狹小的經濟艙,利用睡覺時間寫書,才理解到師父大量的著作是這麼來的;2006年,師父拖著病體到紐約,當時整隻左手嚴重瘀青,弘法腳步卻未曾停歇,他深受感動。在師父盡形壽、獻生命的身教中,讓他轉慢心為謙卑、轉執念生慚愧。

除了身教,師父的言教亦是充滿智慧,令人折服。在他製作《不一樣的聲音》節目時,無論是對應何種職業,師父都能從佛法的觀點切入,解決種種問題。而在演講會場上,張光斗還曾經看到信眾在聽了師父的演講後落淚,感動的說:「師父說的故事是那麼的生動,悲願是那麼的立體」。

「我的頑劣師父都看在眼裡,他總是慢慢地『度』我,師父是個懂我的人。」張光斗說,師父不但包容他的脾氣,還理解他的處境,教導他,也呵護著他。感念師恩,他要持續的奉獻,做到最後一刻。在眾人期盼之下,《他的身影》正在緊鑼密鼓製作續集中,他要繼續描繪師父的身影。

在蘭陽分院擔任義工的許瑩月提及,雖然從未見過聖嚴法師,但從光斗師兄的分享中,她深深被師父的身教感動。擔任此次講座的主持人許瓊分也談到,聖嚴師父雖捨報多年,但我們可藉由光斗師兄的著作、隨師行腳的體驗,及修行經歷,汲取佛法的智慧,接引更多人走進師父的悲願。

信眾丁婉仟說,渴望佛法的人很多,聖嚴師父也都知道,所以無論距離多遠,多少人參與,只要力所能及一定去,師父讓人尊重且景仰,很多義工都是受到師父的感動,而生起盡心盡力奉獻之心。兩小時的分享時間有限,但領受到的正能量卻是滿滿的。

蘭陽分院表示,下一場蘭陽講堂將於明年2月舉行,禮請副住持果祥法師以「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演講。邀請大家一起來瞭解,聖嚴法師修行弘法的精進方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