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建設人間淨土?

如果不能把自心中的貪瞋癡等種種煩惱放下,我們就不會見到淨土。以瞋恨心看到的是羅剎世界,不是淨土;以貪欲心看到的是餓鬼世界,不是淨土;以怨恨、嫉妒心看到的是鬥爭世界,不是淨土。要放下與不滿意、痛苦、不自由、不自在相應的煩惱心,淨土就會在我們面前出現。此可用打坐、念佛、誦經、懺悔等方法,使得內心清淨,便見處處是淨土。

如何建設人間淨土?首先要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裡去注意、去建設。日常生活就是從早到晚,吃飯、睡覺、上學、上班、買菜、煮飯、待人接物等,做任何一件事時,心要保持安寧、平靜,不要毛躁、焦急。在這樣的生活中,睜眼閉眼均可看到淨土,舉手投足都能建設淨土。假如我們能給他人感覺安詳與安全、慈悲與關懷,那麼別人感受到的世界,也相等於淨土了。

大家也當以言語來建設淨土。講話不要口無遮攔,不要尖酸刻薄,要用關懷、善意、親切、尊重的口氣待人。同時要向人讚歎佛法,奉勸他人修學佛法,以持戒淨身口,以禪定安亂心,以智慧修慈悲。 ---摘錄自 聖嚴法師《禪的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