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初級禪訓:原來~答案就在自己心中!

原來,答案就在自己心中!

20200913 文/ 芭樂 菩薩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法鼓山的活動。不知是否註定,還是巧合,在這兩天的練習中照出了自己的模樣。

動禪的練習,看見了自己對目的的渴望,急躁地想要達到動作的那一端,當把自己交給過程的時候,原來是那麼的安心,而安住在每一個動作的瞬間。

      端水缽的時候,看見了自己思緒的奔放,從想挑一個好端的水缽到提醒自己應該隨緣,結果一端就灑,瞬間起念「為什麼是我」,想著配合著完成活動,也責怪著是否自己是不是太早放棄,最後聽到故事的結局,也執著著究竟我是放下還是放棄?直到法師說人生的答案要自己去尋找,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在等待的答案,其實本來就存在自己心中。

      我想這些感覺和思緒平常都在,可能不察覺甚至不願意面對,藉由法師教授的「方法」,打禪、呼吸、放鬆,領會到自己的存在,也恍然大悟什麼叫做「本自具足」,其實不必對外一直找尋。感念這兩天以來所聽所聞所感更所受的一切,法師最後以前人補滿薪柴的故事開示,望我至少能傳遞善念於大眾,願大家喜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