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928 瞭解孩子,從認識自己開始!

瞭解孩子,從認識自己開始!   



法鼓山蘭陽分院「人間咖啡館」系列講座,9月28日邀請心理諮商師陳茉莉,引領現場聽眾,先從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開始,再思考孩子有何特質,喜歡做什麽?不喜歡做什麽?進而看見每個人的差異性,以尊重、包容的態度相待,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透過繪本《我是湯匙》,老師帶著眾人反問自己,我們真的了解自己嗎?我們是否和繪本中的小湯匙一樣,總羨慕別人比自己厲害?而不知道當自己在羨慕他人時,別人也正羨慕著自己。其中一對聯袂出席的夫妻便在老師的帶領下,試著說出彼此眼中的自己,先生自認個性內向,但在太太眼中卻是個性大方隨和、親切健談。反差極大的解讀,讓旁人驚訝原來自己看自己,與別人看待自己竟有著截然不同的認知。





茉莉老師以「周哈里窗」說明,從自己與他人的角度,把人對自我的認識分成4個部分,一是自己與別人都知道的「公開我」;二是個人不自知但他人很清楚的「盲點我」;三是自己知道、他人不知道的「祕密我」:四是自己及他人都不知道的「未知我」。當「祕密我」越大,個人的隱私越多,就會讓人難以親近;當「盲點我」越大,就容易「自我感覺良好」,欠缺內省,易做出令人覺得「白目」的行為。





此外,更從希波克拉特4種氣質類型,讓大家反思自己是屬於活潑樂觀與喜好社交的「多血液型」、急燥易怒與愛指責別人的「黃膽汁型」、行事緩慢與情緒無太大起伏的「粘汁液型」,或是多愁善感與對陌生人事物畏縮的「黑膽汁型」。因為不論是想與他人建立好的溝通,抑或是想培養有自信的孩子,都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才能進而接受及肯定自我。





最後監院常法法師分享,自己剛出家時,仍習慣要保有「個人隱私」,但戒長法師提醒:一個人秘密越少,才越自在。法師勉勵大家,可以把家庭、公司當作「叢林」,學習包容、欣賞叢林中各不相同的大樹、小草,讓魚在水中游,鳥在空中飛,每個生命個體皆能在叢林中共存且自在地適性發展。





文/邱子穎

攝影/蘭陽分院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