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615「倆佰甲」友善耕作 楊文全找回蘭陽淨土

「倆佰甲」友善耕作 楊文全找回蘭陽淨土

從接觸「穀東俱樂部」到創立「倆佰甲」,小農社群創辦人楊文全博士,拋開飄在雲端的思路,走出辦公室,以接地氣的方式從事友善耕作,不但親自務農,還協助懷抱農村夢的人實現夢想。在615日的蘭陽講堂中,他娓娓道來這一路走來的因緣巧合與心路歷程,與近百位聽眾分享,如何在生活、生產與生態之間,建立起人與人互助合作的新農村型態。

新竹市區長大的楊文全,50歲那年,從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班畢業後,在毫無務農經驗的背景之下,毅然決然的下田耕作,一圓農村夢。「在辦公室、研究室裡的農業規劃,和現實總有一段落差,」秉持著內心深處對友善耕作的使命感,楊文全認為,唯有自己從事農作,才能找到友善農業的出路。

一開始,楊文全只租用小小一塊4分地,之後,在「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的介紹下,田地擴展成2.5甲,人力成了最迫切需要的資源。於是,楊文全隨順了這樣的因緣,成立了「倆佰甲」友善耕作小農社群,幫助許多有志務農的人,紛紛投入友善耕作的行列,「我特別把友善耕作『兩百甲』土地的目標,命名為『倆佰甲』,你們看看這字形裡,多了許多『人』。」

「倆佰甲」是幫助新農進場的平台,為台灣社會務農的浪潮打開了水閘門。在培育新農的過程中,協助他們租田地與住屋,提供農耕技術支援,並在心理上陪伴。「倆佰甲」的成員,懷抱著友善耕種的共同目標,成功的經驗逐漸影響老農,部分老農自發性地捨棄掉對農藥及化肥的依賴。

這群「半農半×生活者」,來自各行各業,他們發揮專長,以多種型態為農村注入新氣象,有的經營食堂,有的開二手書店,有的賣農產品……。他們共同參與創造農村新型態,多樣活動也跟著應運而生:推廣食農教育、規劃公車小旅行、做農村廣播節目、舉辦論壇……,友善耕作的農村新樣貌,逐漸發酵成型。

「如果每年有5個新農進場,每人耕種2甲地,那麼20年後,便能完成友善耕種兩百甲的夢想。」楊文全在步入半百的年紀,選擇了不一樣的生活,不但豐富了生命的內涵,同時也為淨化蘭陽土地盡一份心力。目前,在他的接引下,已集聚了150戶農民,守護近一百甲蘭陽平原,而這股清流,還持續的灌注著。

蘭陽講堂《好願在人間》講座,下一場於713日下午14:00-16:00邀請小事生活創辦人洪平珊,以「沒有垃圾的一年」為講題,分享她學習大自然智慧,物盡其用,力行零廢棄減塑生活的做法,從小地方開始,讓世界更美好! 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文/郭淑娟

攝影/蘭陽分院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