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908 善用快樂法寶,學做快樂學佛人--快樂學佛人課後報導(三)

善用快樂法寶,學做快樂學佛人

--蘭陽分院快樂學佛人課後報導(三)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今天已是快樂學佛人最後一次的課程。課程一開始,學員分享前次課程法師所開的「心靈處方籤」~四要:「需要的才要,想要的可以不要,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的應用心得,大家紛紛踴躍上台分享他們運用在生活上的經驗。有學員提到他女婿是金門人,常送他高粱酒,因得來容易,就養成喝酒的習慣,但自從來「快樂學佛人」之後,知道酒是「不能要也不該要」,所以決心不要。現已戒酒,兩周滴酒未沾。有學員說因學了四要,在生活中常自我提醒,因而修正了貪小便宜的心態。學佛的益處就是可將我們所學的應用在生活上,讓我們的身心更清淨、更慈悲、更有智慧。





下午有一堂Q&A的時間,讓學員可以盡情提出問題。學員的問題很多,也包羅萬象,包含拜八十八佛無法跪拜可否以問訊代替?參加共修繞佛時會頭暈該怎麼辦?如何培養正念?菜農噴灑農藥算殺生嗎?等等很多問題。法師一一詳細解答,讓學員學的疑惑得到釐清。



Q&A之後,是學員、義工的回饋時間,有位初次擔任關懷員的義工,很感恩有當關懷員的機會令他成長很多;有位學員感恩所有法師、義工的辛勞,這個課程點燃了他智慧的明燈;有位負責音控的義工說自己學習最多,上課時要很專注播放簡報,很能落實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禪修心法。總之,能一直坐在這裡聽課的人都是很有福報,很有收獲的人!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頒發結業證書!能完成三次課程,領到結業證書真是不容易。法師逐一頒發給每位結業的學員,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刻。







課程結束前,法師勉勵大家說,這三天的課程雖叫「快樂學佛人」,但不代表拿到結業證書就會快樂,想要快樂就要做到兩件事,第一、要練習正面解讀,逆向思考,第二、要看得開、放得下、提得起(帶給別人快樂)。 從學習「快樂學佛人」開始,希望已經聽聞佛法的我們,能好好地「自己用佛法、與人分享佛法、訖而不捨」,讓佛法、師父的理念弘傳,利益更多需要佛法的眾生。





文/ 江秀玲

圖/呂慧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