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420蘭陽分院人間咖啡館活動

用心溝通,「我好,你也好」

蘭陽分院「愛而無礙」溝通系列講座,420日由實務經驗豐富的陳茉莉心理師與近40位菩薩,分享如何透過語言之外的表情及肢體動作,讓溝通更加圓滿。

老師首先說明溝通的要領:包括放鬆身心、說話速度不急不徐、同時要學會覺察自己以及對方。例如:語調是否清楚柔軟?有沒有把「愛」放在心中?眼神、表情是否專注?肢體動作是否恰當?過程中適當的回應、點頭,也都是促進互動、連結的小技巧。最後,再與對方核對,確認彼此理解是否無誤,並祝褔對方,以達到共好的正向溝通。

然而,溝通有時難免會出現負面情緒,老師進一步提醒:負面情緒需即時處理,若無法一次達成共識,可適當表達「今天我們都有情緒,等改天較平靜時我們再談。」切記讓每次溝通都有一個「完整」的結尾,才不會累積情緒,留下後遺症。

為加深菩薩的印象,老師安排情境演練。台上菩薩們生動活潑的示範如同一面鏡子,提醒每個人平時是否有皺眉、雙手交叉、忘記微笑等造成阻隔或障礙的習慣。老師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覺察、改進,讓善意的肢體語言為溝通更加分。

此外,恰當的表達方式也會帶來正、負兩面的結果。如果不懂得尊重對方,常常自以為是,以質問的方式表達關心,反而會給人指責的感覺。老師要大家練習從「你怎麼這麼晚回家?」轉成用「我」作為開頭的表達方式,例如:「我很擔心,因為這麼晚了你還沒回家。」讓心中的關愛融入語言當中。

現場有菩薩提問「孫子總是說怕鬼,怎麼辦?」蘭陽分院監院常法法師分享,34歲的孩童想像力開始豐富,會有怕鬼、怕暗的狀況產生,此時大人不要馬上否定小朋友的感受,而是詢問孩子是否需要幫忙開燈或陪伴,待孩子長大能分辨想像與現實,恐懼感就會漸漸消失。

為了陪伴孩子成長,很感動現場有這麼多位家長在週末假期,一起來共同學習。「愛而無礙」溝通系列第三場講座將於525日上午9點半,由茉莉老師繼續為我們分享「同理心的力量」。歡迎菩薩們廣邀親朋好友前來聆聽與學習,詳情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報名,或電洽(03)961-0296

/劉宗漢

攝影/邱子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