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81222長青結業參學棒 豐收行囊滿

結業參學棒 豐收行囊滿


12月20日天朗日晶,紅葉翻飛的和暖日,蘭陽長青班第三期結業之旅,前往有「小法鼓山」之稱的天南寺參學,遊覽車上沒有高歌,沒有笑鬧,先有輔導法師的祝福,後有悅眾菩薩打齋意義的分享,然後車程中就一心觀賞《聖嚴法師的大願》,了解師父的大悲願菩薩心,讓人永遠感念這人間的典範。



  才抵達天南寺,一片如茵綠草即映入眼簾,灰白與磚紅相間的主體建築矗立在草地盡頭,有著樸實大方的氣度,予人安定之感。進入法堂透過影片及解說,瞭解天南寺興建來由,有邱春木老菩薩的發心,邱家子女的孝心與善心,共同完成了這殊勝的捐贈,提供法鼓山作為禪修教育的道場,他們的菩薩願心對社會人心深具教化,也令人肅然起敬讚嘆不已。因此在參觀時,除了領受自然環境的寧靜外,對邱家父子造福人間的大願心行更是感佩、感恩。


  結業典禮開始,先觀賞回顧影片,主持人說道:「要感恩自己有求知上進的心」,正是不受年歲的侷限才能在長青班學習,而擁有這豐收的時節,接著由天南寺演寬法師致歡迎之意及開示,法師以戒律作為主題勉勵大家,並分享惠敏法師所說的身心健康五戒: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這不僅可以促進身心健康,也有助於智慧的開發。可知戒律是要幫助我們建立好習慣,擴而言之,五戒十善正是讓大家過清淨的生活,最終能開發智慧,言簡意賅的開示,闡明了持守戒律對修行的重要。



  結業獎項頒發有結業獎、全勤獎、關懷員獎、悅眾菩薩獎。結業獎的柿子是祝福學員「柿柿如意」,全勤獎以一人代表領獎品,其餘人等則以提貨券取代,主持人一貫的幽默,增添了許多笑聲,接下來便是感性的致詞。



  學員代表蔡坤寶師兄表示,上長青班前未學佛,課程中因有誦經的引導,而啟發閱讀佛經的興趣,收穫最是多;另外因八式動禪的心法體悟,而運用於生活中,對自己身心健康幫助極大;律動課程讓人愉悅,而體悟到「開心也是一種修行」,還引了靈隱寺對聯「人間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來表達自己的領會,因為人們總是小不如意便起瞋心,所以師父面對生氣的開示,就予人諸多啟發,坤寶菩薩還引金代禪師和蘭花的故事,來互相提醒「我不是為生氣來的」,一席話語博得眾多掌聲。


  另一位致詞的陳豔瑩菩薩,以驚人的記憶力串聯這期長青班的課程,並能掌握各課程的精華要點,從動禪的心法,生命分享的感動,經典朗讀的安心……,處處有著「放輕鬆、放得下、提得起」的體悟,「遇見人間淨土在蘭陽」讓她感恩大家的發心,而有個修心續慧命的所在,菩薩娓娓道來扣人心弦,而從菩薩們的分享中,可見長青班課程發揮極大的效用,對修身安心都有助益,也體現了法鼓山「推動全面教育」的成效。


  之後還有關懷員致詞,班長的話與法師的祝福,也就圓滿結業了。回程順道參觀陶瓷博物館,陶冶心性,拓展見聞,也是一種學習,車上觀看《法鼓山之美》的影片,對建築、佛像之美所意涵的禪味有更深的認識,此行知性、感性兼具,心靈與藝術融合,是收穫滿行囊的參學之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