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20181104禪一:感受身心清楚放鬆後的禪悅

感受身心清楚放鬆後的禪悅


11月4日抱著期待再度禪修禁語的愉悅心情,踏入法鼓山蘭陽分院禪堂,訝異發現前來參加禪一的同學們,早已自動自發的收攝身心,專注在自己的蒲團方墊道場上禪坐,甚至在法師尚未宣佈禁語之前
已展現靜默以終日的信念,令我不禁隨之調整身心立即進入禪一的狀態。

帶領大家開始第一柱香前常法法師要大家將紅塵中俗事放下,不要關注時間、留意聆聽法器的提醒聲響,將今天交給佛菩薩。法師的叮嚀讓我想起聖嚴師父在最後的生病期間,鼓勵大眾的一句話「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一時間,我望著對我微微笑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心想,是啊,眾生有什麼好煩惱、好生氣、好執著的事呢?人生本是無常,萬事萬物本是因緣和合而成,為什麼要讓心隨著外境在轉呢?為什麼不能把心安住,當自己身心的主人呢?



於是這一天的禪,我持著法師說來度假的心態,徹底將身心清楚放鬆,身在那裡,心在那裡。在吃飯禪時,不經意撇見一片葉子落下,大腦立即浮現落葉知秋的成語,又立即罵自己不該起心動念,要照法師交待的不能和自己對話,要回到和自己獨處的狀態,僅只是一片落葉就能讓我產生連串反應,讓我再次體會要把心安住,著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慢步經行時,我把心安在腳底板上,聽著法師的指令,將身體全部放鬆,將以為是極限的慢速度再更緩慢,頓時我的睡意湧上,真想立刻倒地秒睡個痛快。



上午第一柱香感受身體仍疲倦,索性遵照法師所言,「好也是好,不好也是好。」將方法忘掉,維持坐姿,允許自己大方的休息,待睡意消滅後再重新提起方法,開始數息;下午最後一柱香,我首次挑戰連香,第一次感受自己的身心宛如一片寧靜的海洋,連呼吸這件事都覺得多餘,彷彿色身的腳麻腿痛這件事與我無關,甚至聽到引罄聲,還捨不得下座,真想一直將心住在這片寧靜海洋裡,真想一直一直禪坐到生命的盡頭為止。


這一次的禪一,給了我前所未有的新體驗,原來身心可以如此的寧靜安定。聖嚴師父說,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是修行的態度,也是生活的態度,真的是對現代人大有益處啊。

文/邱子穎

攝影/林文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