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方法安住身心、活在當下

學方法安住身心、活在當下

帶著將自我歸零的心情,10月27、28二天第三度參加法鼓山蘭陽分院舉辦的初級禪訓密集班。有別於法青禪修營的輕鬆、活潑氣氛,初級禪訓密集班的課程十分緊湊,但以動、靜交錯的妥善安排,即便連續兩日,從早上9點至下午5點密集上課,確實讓各年齡層皆具的參與學員們,維持良好精神狀況,專注向授課的法師學習禪修心法。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透過法師的講解與帶領,學員親自體驗原來禪修不僅是禪坐而已,即便是吃飯、走路、站立、睡覺,都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禪修。法師不斷提醒大家,生活即修行,要時時覺察自己的身體與自己的心,時時應用調身、調息、調心的禪修方法,讓自己妄念不紛飛,讓自己時時活在當下,因為「當下」是最珍貴、最重要的,若我們經常習慣活在過去境及未來境,就很容易錯過許多稍縱即逝的美好事物。

從第一天至第二天的午齋用餐情形,我明顯感受到學員們的進步,已落實掌握吃飯禪的要領,懂得細細咀嚼品嚐,享受菜根香的好滋味。許多學員在最後心得分享時,異口同聲表示,第一次體驗到原來吃飯也可以帶給自己清心、安定的感受,原來端正坐姿、放慢速度,將心放在吃飯時的每個輕柔動作、每一口的細嚼慢嚥,竟能讓自己享受到人生中有史以來最好吃的一碗飯,而那份初次心領神會的感動足以讓人潸然淚下。

也許是回到自己人親土親的故鄉,也許是因為自己終於聽聞佛法,略微增長智慧,此次禪修期間,我更能應用法師所教的方法,讓心不隨外境轉,讓心像一面乾淨明鏡,讓外在一切成為過了即過的過去,不攝於心,不起心動念。即使第一天禪坐時因為體力不濟,數度陷入昏沉狀態,也不陷入責怪自己的懊惱情緒。

對我而言,禪修、念佛、學習佛法就是慈悲自己的最好方式。因為我不再向外求取安全感,我不再需要大量閱讀心理學書籍尋求人生答案,我終於得以用一顆慈悲及智慧的心看待過往,終於可以完全明白印度聖雄甘地所言:「我每日睡去便是死去,我每日醒來便是重生。」。感恩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帶領眾生將佛法實踐於生活之中,讓佛法變得更有生命力。

文/邱子穎

攝影/拍照爺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