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6/2 蘭陽講堂-原來佛法可以笑著聽! 常法法師分享「心的智慧

原來佛法可以笑著聽! 常法法師分享「心的智慧」

《心經》是大乘佛法的心鑰,教導眾生「照見五蘊皆空」,便能「度一切苦厄」。6月2日下午,蘭陽精舍副寺常法法師深入淺出地將經文第一句詳細剖析,並以許多充滿智慧的幽默小故事,引領與會大眾從經典中學習安身安心之道。現場近160位菩薩心領神會且笑聲不斷,讓第一次來到精舍聽聞佛法的丁菩薩很訝異「原來深奧的佛法是可以笑著聽!」


法師先以「在夢中被老虎追,該怎麼辦?」的問題,點出唯有跳脫當下的時空,才能真正得到身心的輕安。而老虎就如同經文裡的「五蘊」,身心的運作都不離「色受想行識」,這是生命苦的來源。法師將「色受想行識」一一做了講解,教導菩薩們,唯有認識五蘊,了解身心的運作,才能洞見五蘊熾盛的苦。原來,身體感知外境「色」後,心裡就開始有了感「受」,產生「想」法,進而付諸「行」動,然後存入記憶庫的「識」當中。而「識」是個大導演,會再影響接下來的五蘊運作。

「該如何止息呢?」法師接著講述離苦的方法,《心經》的智慧處方籤便在於「照見五蘊皆空」,唯有徹底體悟五蘊的運作是剎那間不斷變化,只是暫時的幻有,才能拋開執著,不被妄心所奴役。法師一層一層遞進,揭露「五蘊身心」變化不定、也非單一因緣、更無法主宰操控,讓大家瞭解並沒有一個實在的「我」。


為了讓菩薩們更深入明瞭心的作用與歷程,法師舉出了多種生活實例並搭配有趣的短片,說明很多時候因為心裡的錯誤認知,才會產生種種無明煩惱。「眼見為憑」不一定是真;心中所想與真實境不一定相同;用自己的想法來行動並不可靠。唯有將自我抽離,來看五蘊困境,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才是安心之道。

法師提出三個方法,教導菩薩們回到色身的感覺上,止住「受想行識」的持續發展。第一個方法:「離開大腦,回到身體」;覺察身體的鬆與緊,體驗呼吸,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第二個方法:放鬆且清楚,以「青山元不動,白雲自去來」的功夫,看著煩惱生起,再看著它消失。而相較於前一個方法,第三個方法較容易執行:「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因為影響我們情緒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對事情的看法,若能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就能減少煩惱的產生。


常法法師將廣大精深的佛法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呈現,從認識五蘊、知曉空義到使用方法遠離煩惱,循序漸進地一一解析。整整兩個小時的精妙講解,為大眾指出了安身安心、出離煩惱的正確方向。最後法師勉勵菩薩們,當遇到心情起伏時,不忘提起方法精進實修,運用《心經》的智慧,步步朝向解脫大道。

蘭陽講堂【平安無事】系列講座,下半年將探討如何優質老化、以及面對生死的智慧法寶。下一場將由臺北榮民總醫院蘇澳暨員山分院高齡醫學科主任李威儒醫師,於7月21日下午14:00-16:00,分享《老的有品質─創造健康「零失能」的銀髮生活》。邀請您一起來為自己、為家人學習心安平安之道!7/1起請上蘭陽精舍官網:http://ly.ddm.org.tw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文、圖/蘭陽精舍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