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01蘭陽福田班第7次課程- 心的教育大普化 課後報導

 

10601蘭陽福田班第七次課程-心的教育大普化 課後報導 文/廖素華

一早新聞報導:9月9日墨西哥發生百年最強地震!官方證實32死、180 萬戶停電。墨西哥西岸甫受超強震重創,眼下東岸又有颶風來勢洶洶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要安頓身心,親近道場接受佛法薰 習實為良策。
聲聲鈴鐸催促,課程即將開始。主持人詢問學員:「今天是第七次課 程了,有人全勤嗎?」不少人振臂高舉,主持人發出讚嘆:法鼓山是讓 人安頓身心的人間淨土,是一處可以改變我們的地方,讓我們共學共 修共好。班長接著勉勵大家,要堅持道心,繼續來完成福田班課程。
大堂分享時,慧美師姐娓娓訴說到訪法鼓山的經驗:法鼓山在建設時 為了保護環境,限縮了可用的空間,又需要辦很多活動,在空間上彈 性運用,體會到佛寺不是華而不實的。小萍菩薩則分享神奇的感受: 小孩有分離焦慮,上山參訪,進入道場後,突然好像忘了小朋友。直 到抽取心靈處方簽:「每一個孩子都是幫助父母成長的小菩薩。」眼 淚快要掉出來,有如當頭棒喝。
班導師常法法師分享,自己就像吸鐵一樣,會感召到什麼樣的人,其 實主角是我們自己。影印有汙點,要調整的是影印機而不是紙張。想 改變外在人事物,應回過頭來反思自己的言行,心轉才能境轉。 常格法師講授「大普化教育」時揭示:法鼓山是為了分享佛法而存在 的團體,要引領四眾弟子一起來實現心願。實現心願要透過三個具體 的行動: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辦教育培育大眾和普及佛法的人 才,就是為了分享佛法。
常格法師又引師父法語「如果你相信因果, 你不會對自己的遭遇不平;如果你相信因緣,你不會對未來失望」, 說明佛教是努力論而非宿命論。勉勵我們要把握這一世短暫的時光種 善因,老實修行,廣結善緣,廣種福田。 「廣種福田做義工」由常法法師宣講:福田班即在教大家如何做義工 。修福報不嫌多,種福田要及時。正如師父108自在語:「隨時服務他 人,終生幸福;有力不結善緣,後悔莫及。」種福田最好的場所是十 方道場。在法師一一介紹義工組別後,由蘭陽精舍各組組長現身說法 招募組員,他們的熱忱與真切感染了大家,相信大家已躍躍欲試,投 身義工的行列廣種福田。
「法鼓全集簡介」在常格法師深入淺出的說明下,學員很快就掌握了 全集概略。法師進而標舉各輯必看及應看書名,並做重點評介、分享 閱讀經驗,讓學員更有效率的認識師父著作及其學思歷程,鼓勵大家 能閱讀師父著作,學習佛法。
接著由常峪法師細數「法鼓山的學習資源」,混齡課程入門共學活動 有讀書會、心靈茶會、快樂學佛人及佛學弘講;基礎課程有福田班, 介紹法鼓山理念、義工心態及觀念;進階課程有以心靈環保為核心、 戒定慧為主軸的佛學班及深入漢傳禪佛教、中華禪法鼓宗的禪學班。 分齡課程有法鼓長青班;青年課程資源如生命自覺營、青年禪七、青 年卓越營、營隊;兒童課程資源如兒童營、讀經班、鼓隊。此外還有 數位課程如心靈環保學習網、Youtobe頻道、法鼓講堂、網路電視台等 ,透過全球線上直播,學習可以無遠弗屆。
生命故事分享由楊紀梅菩薩擔綱:她出生在虔誠的基督教家庭,長大 後算命知道自己是勞碌命,所以就決定做社會服務。改變別人是不容 易的,不如改變自己。其實改變自己也不容易。透過懺悔發願、禪修 ,改變自以為是的習性。勞碌命的人不是命不好,是清閒不得。要找 對方向,做對事情。果真是快人快語,一席人生經驗談,發人深省!
討論與分享時間,葉姿琳菩薩說:之前秋薇菩薩曾要我擔任勸募會員 並未答應。後來家人往生受到法鼓山非常多的幫助,讓我非常慚愧、 後悔。聽了紀梅菩薩分享之後,要把身邊朋友接引到精舍或法鼓山來 ,讓更多人瞭解法鼓山;黃俊明菩薩分享:今天參與福田班課程,聽 常格法師分享法鼓全集,收穫良多,希望能夠研讀師父的著作。
煦如春風的常法法師在課程結束前給予學員祝福與叮嚀:學佛前只知 求福求慧,學佛後才知要修福修慧。每個人無論善緣、惡緣都是自己 修來的。 祝福大家多修福報!
雖僅一日課程,親近道場接受佛法薰習,身心皆獲安頓,充滿法喜。

課程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