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01蘭陽福田班第1次課程- 相約法鼓山 課後報導

10601蘭陽福田班第一次課程-相約法鼓山 課後報導

文/劉劍萍

這是蘭陽精舍落成啟用後第一次辦福田班,天氣非常冷,大家的心卻很熱,從諸位法師到所有義工及學員,每個人都充滿了笑容,快樂、期待地開啟了這第一次的課程。

介紹完正副班長後,由常三法師主持開學典禮,法師說是大家的願力和許多助緣,一點一滴的因緣具足才能成就此次福田班的開課,所以非常不容易,勉勵大家一起珍惜此次因緣,耕種福田。接著法師介紹各組的關懷員並說關懷員就如同觀世音菩薩,大家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尋求幫助。

主持人不愧是由快樂學佛人直接保送來主持福田班的,非常有條理的幫學員們介紹手冊的用法,並引導大家了解福田班的課程以及結業資格與補課的制度。

經過了「相見歡」的自我介紹,大家很快的熟稔起來,同組更是有緣,只見大家愉快的攀談、討論,更有人建立line的群組,以便日後可繼續聯絡、繼續交換共修的訊息,教室內充滿了歡樂祥和的氣息。

接著課程便一堂一堂的開始,就像在學校裏這節國文,下一堂歷史一般。因為福田班要做的本來就是教育,是為提升人品而辦的教育,是要把佛法的理念向下紮根、向外擴展的教育,就如同師父所說,希望法鼓山的理念,也就是佛法,能像流水一般,源源不斷,流成大河、流成汪洋,淨化每一人心。

每位法師都講得生動有趣,尤其是新學員,聽完這幾堂課,相信更能認同法鼓山的三大教育對改善社會風氣、安定社會人心有著重大的影響,也更能了解師父不只是宗教師,而且是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師父一生吃苦耐勞、堅毅卓絕、傳承創新、著作等身全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使佛法住世,用佛法感化他人而努力。常峪法師輕鬆的指導大家入寺行儀,如合掌、操手…等,也讓我們了解原來一切威儀最終都是在幫助我們攝心,是使我們身心安定、信心堅固的方法。當大家帶開練習時,一位五歲陪讀的小菩薩拜佛動作標準正確,贏得法師讚賞,真是有善根的小菩薩。

大寮義工非常貼心,不但午齋煮得好吃又營養,點心更是豐盛,尤其是天冷怕橘子性寒,還特地加鹽烤過,法鼓山真的是觀音道場,大家都在學觀音、做觀音。

時間過得真快,課程已近尾聲-討論與分享,這期的學員非常優秀,只見討論得非常熱烈,分享時更是踴躍,可惜限於時間,一題只能一位菩薩起來回答。袁慧美菩薩說從前若目標無法達成時,會非常焦躁,今天聆聽了師父的生平,要學習師父的堅苦卓絕,目標達不成不要焦躁、不要放棄,要不斷的自我累積能量,繼續朝目標前進。詹佳娟菩薩說今天課程最喜歡的部分是認識法鼓山,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每一句都好用,常跟孩子分享-忙人時間最多,告訴孩子越忙越會規劃,就越不會浪費時間。而且知道心情不好時,會影響周圍的人,今天學習到此時應該轉念,以平常心看,比較不起煩惱。李威震菩薩則分享學習到要解、行並重,並且知道要發願,有願就有力。

這次參加的學員涵蓋老、中、青三代,有70多歲的老菩薩,也有11、16歲的小菩薩,還有位年紀太小(5歲)無法報名只能伴讀的小小菩薩,更有遠從台北來的菩薩,看到這些菩薩今天的精進和收穫,相信籌畫半年、昨天冒著體感溫度只有兩度的寒冷跑流程的辛苦,已經全都化作了甜美的滋味。

課程最後,常三法師開示說大家笑得這麼開心就是法喜充滿。大家只要抱著學習的心情,都是好的、快樂的。簡單就容易快樂,而你的快樂與溫暖也會帶給你周遭的人快樂。

天氣依然很冷,心卻比來時更熱,期待下堂課再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