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蘭陽分院「幸福覺招」講座

幸福感從何而來?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副教授劉秀丹分享幸福「溝通覺招」,「諦聽、愛語、真誠實在」,透過實實在在「好好聽、好好說」,創造幸福和諧的人際互動。

正念溝通三技巧 好聽好說很幸福

文/蘭陽分院 照片/陳長枝
幸福感從何而來?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副教授劉秀丹分享幸福「溝通覺招」,「諦聽、愛語、真誠實在」,透過實實在在「好好聽、好好說」,創造幸福和諧的人際互動。
法鼓山蘭陽講堂10月17日邀請劉秀丹演講,150名聽眾風雨無阻到場聆聽,演講有影音觀賞並與聽眾互動,使得蘭陽講堂洋溢滿滿的幸福感,歡喜納受溝通法寶;演講結束,馬上就有聽眾報名下一場,期盼再次體會幸福感。

正念溝通三技巧,第一招「諦聽」,是學習溝通第一要務。劉秀丹解釋,給所愛的人專注傾聽,對方會像花一樣的綻放, 透過「生理上專注、用心減輕對方痛苦、回饋簡短語意反映情感、視對方為中心給予支持」4大方法,在適當時機靈活運用,陪伴與同理對方,便能讓彼此間情感升溫。

第二招「幸福溝通」,為真誠表達愛語。劉秀丹說,在生活中經常感恩他人,不將對方幫助和善意視為理所當然,能強化彼此的關係,真誠的感謝式讚美最沒副作用;當使用鼓勵取代讚美時,應用正向語言賦予對方勇氣,幸福的說話心法就在溫言暖語中。


第三招「真誠實在說好話」,是使用描述、觀察取代評論。劉秀丹提道,當有某種需求時,應直接說出,邀請對方幫忙,不用揣測語言;和人溝通時,需分清楚事實和意見,適度表達情緒感受,具體描述問題,然後說出期待改善方法,「好好說話是送給他人的一份禮物。」
老師問道「最幸福的畫面為何?」俞女士分享,家人和朋友都對她很好,能隨時了解她的需求,真心喜歡她;洪女士則說,一早醒來,媳婦即為她煮好咖啡,感覺自己好幸福。老師說明,這些都是體會到「緊密而正向的人際關係」,是最大的幸福來源,而這樣的幸福感也須從正向溝通中逐漸累積而成。
許女士則分享說,聽演講前,原以為「好好說話,好好聽話」很「容易」,透過老師講解與現場演練,才覺察到自己平時說話是如何漫不經心,聽話時容易被情緒帶著走。經過當場的練習深深體會到正向的對談,會起不可思議的化學反應,溫暖與幸福感油然而生,要把這個「覺招」帶入以後的每一天裡。
蘭陽分院今年最後一場「幸福覺招」講座,將於12月19日下午登場,邀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研究所講座教授洪蘭,傳授快樂覺招,教導聽眾運用大腦和心智的力量學習轉念。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s://ly.ddm.org.tw/或電(03)961-0296洽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