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劫後重生的禪二體驗

「妳的心法還在,一定可以的」是啊!
師父給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呼吸」,在呼吸之間放鬆。
只要回到方法,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劫後重生的禪二體驗

文/演樂
圖/蘭陽分院

2020/10/9這一天,和先生一起,抱著小旅行的心情,搭火車前往蘭陽分院。雖知自己身體的障礙,卻很期待再進禪堂。行前數日仍有些不安:「哈!坐下去都有困難了,不知能盤腿坐完兩天嗎?」先生很有智慧地鼓勵說:「妳的心法還在,一定可以的」是啊!師父給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呼吸」,在呼吸之間放鬆。只要回到方法,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時間倒轉到去年10月3日。那天,與先生一如往常在山林工作,沒想到檳榔樹倒下,剛好打在身上。瞬間如失憶般的倒下,醒來時清楚知道自己命在旦夕,感覺肺部受傷了,腰椎可能也斷了,一口呼吸若不hold住,絕對挺不過去。先生非常擔心焦慮,試圖將我從樹下拉出來,想要直接背我下山。我用微弱的聲音制止他移動我的身體,提醒他快去找人幫忙。身處的所在是深山的底凹水源處,要找農友協助,須費神走一大段。我清楚自己的狀況和需要等待的時間,除了hold住呼吸,也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默唸佛號,告訴自己不要做山中的土地婆(一笑)。
救護車在山中迷了路,拉長了等待時間。救護人員抵達時,我清楚告知腰椎可能斷了,救護人員非常專業,很輕盈的從樹下移出受傷的我。儘管情況如此危急,我仍非常清楚明確地告知要送往的醫院,並請其聯繫可協助我的學妹,讓無法在第一時間下決定的家人從焦慮轉而安下心來。到了醫院戴上氧氣罩,我試著體驗呼吸,將心安在呼吸,閉目躺在加護病床上。不久,聽到醫生告知在旁的先生:「肋骨斷了七根,胸椎第十二節橫向斷裂,傷勢很嚴重,需做緊急手術」。
閉目聽話的當下,也從頭至尾審視了自己的身體,是否具有不開刀而自我修復的能力?當他們會談完,我已決定不開刀了。很幸運遇到不強迫我開刀的醫生。在加護病房的那段時間,無所畏懼,萬緣放下,腦中不想任何事,就只是體驗呼吸,在生死之間只有念佛。如今回想起來,加護病房那幾天,異常的殊勝、平靜、安寧與喜悅,面對重創沒有懊惱或是感嘆,了解因緣果報,感謝生命仍能延續。
很快的,在第二十天就辦理出院。不久,我穿著護甲就開始社區服務。但萬萬沒有想到,上半身痊癒了,腰間至臀部卻像是被鎖住一般,下半身肌肉萎縮,筋短了大半截,連半蹲都做不到,外出如廁更是困難,此時才體會到,廁所前方的扶手,宛如海中救命的浮木。六月時,身體狀況大致是這樣。鼓勵自己在生活中不斷地拉伸練習,雖然肌肉像橡皮筋一樣,拉開了隔日又縮回去,但我一天天地訓練,慢慢地進步。好不容易能坐下來了,膝蓋還是翹得半天高。經歷過這一切,才明白老人家肢體不柔軟的辛苦。而學禪修的好,也是自己經歷過了,才能深深體會。
自從2010年初次體驗禪修,2012年便發願每禪必護,珍惜每一次當外護的機會,用禪心服務,再一路的慢慢成長研習。數年後參加八式動禪培訓、輔導學長培訓、助理監香培訓,從初學的無法盤坐、至清楚放鬆地單盤一兩個小時自如,是經過數年的練習。哈,沒有想到一個意外,顛覆了過往,如今身體的障礙,要比當年倍數艱鉅。
來到蘭陽這兩天的禪修,對我來說是全新歸零的體驗。
課程的安排非常的有次第,對於剛學習禪修入門的學子來說沒有壓力。解禁後先生說:「這次禪二不恐佈,哈。」
課間,總護法師播了一段影片,觸動了內心,不自覺地感動落淚,提醒了自我內在的小女孩其實也需要鼓舞。片中一位兩歲的小女孩學習滑板跌倒了61次。第一次滑倒,顯然在心裡毫無準備下摔到了屁股,頓時哭了起來。父親簡單的幾句言語給予鼓勵和安慰,同時給她一個擊掌按讚,小女孩停止了哭泣,很快地鼓起勇氣一戰再戰,也漸漸明白摔倒是練習過程中的正常。父親不斷地鼓勵,是支持她持續練習的動力,於是在一次次的摔倒中找到了平衡,掌握了感覺,獲得了成功。
這一幕,深深觸動我內心無所畏懼的感受,那是因為佛法帶給我的力量,如同為小女孩擊掌鼓勵的父親。(淚)
這次在蘭陽分院的禪二很有特色,住的寮房是篷搭。第一次住在帳篷裡,一個人的小空間很享受,也感受到蘭陽分院監院及法師們的用心呵護,總護法師課程安排的細膩,分院上下師兄師姐們全力的無私奉獻,所有的善因緣如此的聚合,那份感動無以言喻。
祝福所有一起共修的同參,禪悅為食。
無限感恩,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