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蘭陽禪修心體驗

 盼!盼!盼!終於盼到法鼓山蘭陽分院2020舉辦的禪二。

蘭陽禪修心體驗

文/劉宗漢
圖/蘭陽分院

  盼!盼!盼!終於盼到法鼓山蘭陽分院2020舉辦的禪二。雖佔了在地人的地利之便,仍不敢輕忽,生怕很快額滿。於是網路報名一開放,便把握時間趕緊報名。
  此次學員有一半以上來自蘭陽以外的信眾。為了讓來參加禪二的師兄姐們,能安心地度過這二天的禪二,外護義工很貼心地,出動五位師兄協助接駁,我也擔任車站接送任務。當綠色背心出現在車站,很容易便能讓遠道而來的師兄姐看到,希望一開始就帶給大家有種回家的幸褔感。
  報到完,介紹分院環境、出坡分組以及齋堂的過堂,便回到專屬VIP的個人帳裡休息。第一天清晨,做完八式動禪,感覺在法師的引導下,很安定地在動作上。因疫情的關係,帶上口罩打坐禪修,也是一種不一樣的體驗。活動全程禁語,練習讓自己和心在一起。下午的經行,法師引導在慢和快之間,去感受我的身在哪裡、心又在哪裡;在急速的動作時突然的安靜,彷彿過了一個生命的輪迴,試圖在回到當下的一刻裡,找到生命的本質。
  第二天早上的八式動禪,沒有引導,而是在安安靜靜的自我覺察中做完,感覺更清楚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感覺。上午法師帶領體驗無相禮拜,動作慢到看似靜止不動的一般,甚至是察覺不出是有在動。下午法師引導體驗慚愧懺悔禮拜,一句句的慚愧懺悔感恩,在隱約的啜泣聲裡,有不少學員流下感動的眼淚。
  最後的大堂分享,許多學員不約而同地提到蘭陽分院的住帳蓬的新鮮感,真是高級的享受,有人更把它當作蘭陽分院禪修的一大特色。另外,這次用齋採過堂方式,也是一大特色,讓上行堂的義工加退飯菜,雖有點不太習慣,但也是一次學習在安定中用齋的好體驗。有位師兄提到禪二的前一天沒睡好,聽到師父開示五調,因此更理解了平常睡眠的重要性。有位師兄說這二天,是這近十年來睡得最好的一次,加上禪修更有放鬆的感覺,找回了年輕時跟著師父打禪七的安定感。一位師姐則提到能在禪二看到的師父開示影片,是在外面看不到的,很難得,也很感恩。
  這次禪二非常圓滿,心中有著滿滿的感謝,有機會想介紹更多的人來。感謝多位法師以及所有內外護師兄、師姐們的護持,我感覺被照顧的很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