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幸福覺招快樂登場 從蘭陽分院通往平安自在

大家尋尋覓覓的「快樂」究竟在哪裡?

幸福覺招快樂登場 從蘭陽分院通往平安自在

大家尋尋覓覓的「快樂」究竟在哪裡?長期從事認知神經科學研究專家洪蘭教授揭秘說,古諺形容人生如同一根小樹枝,樹枝右端是快樂,樹枝左端是憤怒,不斷折掉左端,卻永遠有左端;但當你專注在右端,「快樂就一直在旁邊。」

2020年法鼓山蘭陽講堂「幸福三覺招」壓軸講座於12/19登場,邀請洪蘭從大腦研究領域探討如何開啟快樂之門,250多位民眾共襄盛舉。在一張張大腦圖片中,洪蘭從科學觀點分析,人有足夠能力「自己」製造快樂,成功與否在於是否建立正確的心態,令聽眾受益良多。

洪蘭從大腦解剖圖介紹、開啟演講序幕,從科學實驗證明大腦神經細胞可以再生,人具有終身學習能力,即使是長者,也能長出新神經;因此年齡只要你不在乎,就不是問題。
該如何面對壓力?洪蘭解釋,實驗也證明,情緒取決於人對情境的解釋,是自己想法將自己帶入憂鬱,大家要學習用正向的想法取代負面思考,問題才能迎刃而解。「埋怨就像騎木馬,會讓你有事做,但不會前進一步」。

至於大家夢寐以求的快樂,其實不難,前提先了解自己長處,並且接受自己的短處。她進一步解釋,最重要的人際關係,是和自己的關係;人必須先看得起自己,才能得到別人尊敬。舉例來說,邱吉爾、愛因斯坦、李光耀等都是閱讀障礙者,但無損他們的成就,一個人最重要的是他有什麼能力,而不是缺乏什麼能力。

洪蘭也和聽眾共勉,大腦能夠改變,快樂與否取決於心態,改變對事情的看法,快樂的掌控權就在自己手中,要記住「沒有人能使你不快樂,情緒操控在自己手上。」
蘭陽分院2021年將舉辦「通往平安自在的任意門」三場講座。首場將於3月20日邀請中興大學園藝系劉東啟教授,分享傾聽老樹的聲音,學習與自然共生之道;民眾可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xn--tw-on6c10n/,或電洽(03)961-0296。
文:郭淑娟
圖:呂慧嬪、李孟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