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原來練法器,這麼開心!

師父說過:「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我也應該好好提醒自己。

【心得】原來練法器,這麼開心!

梵唄培訓心得 文/林子淇

很高興自己有幸參與蘭陽分院1月16日舉辦的梵唄培訓課程。上課前,一想到要練習梵唄與法器,內心就與緊張劃上等號。課程一開始,常先法師與大眾分享自身學習梵唄的歷程。從一開始的不喜歡,硬著頭皮慢慢練習,一句一句的修正;雖然歷經許多挫敗,也曾被指導老師責備:「怎麼打得這麼爛!」可是因為法師是法師,必須學不能退,於是不斷堅持下去,才有現今的成果。

我也聯想到自己在擔任維那時,因為無法克服換氣的問題,擔心會影響整場共修的品質,於是不敢上場。透過法師的授課,我終於了解到,所有悅眾就是一個team,彼此應該互相協助、隨時提醒。同時常先法師提到:「One Band, One Sound」,唯有透過團結合作的和諧力量,才能達到目標,實現夢想。而我們學習梵唄的目標,正是透過梵唄來完成法會共修,利益大眾乃至於法界眾生。師父說過:「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我也應該好好提醒自己。

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法師到我們小組,示範小魚與引磬執掌的要訣。如何把魚打活?如何將引磬打得又柔又響?同時法師也點出我們『打得太客氣』,聲音因此出不來。非常感恩法師即時看出問題,並給予明確的建議。抓到訣竅後,在學習地鐘時,更加感到法喜充滿!原來練習法器,竟是這麼開心而有精神的一件事!

此外,也很感謝同組師兄師姐的陪伴,這是很棒的共同學習經驗。大家都是新手,打錯了修正就好,彼此互相鼓勵。遇到不確定的,也能趕緊向其他高手詢問,甚至投靠他組練習。午休時間大家仍一起精進演練,果然有練有保庇,驗收成果時全數通過。

感恩分院舉辦這次梵唄培訓課程,更感恩常先法師生動的授課方式,與豐富的實戰經驗分享。法師不只傳授技巧,也提點我們調整心態,讓我們重新燃起對梵唄的熱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