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禪法,跟痛相處~初級禪訓班心得分享

 文/果霖

感恩師父教誨:「心安就平安,有佛法就有方法。」年前不慎由凳子上摔下,在開刀、住院、養傷的過程中,完全靠著師父的教導,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

術後看到X光片,才知傷勢嚴重。朋友指著鈦合金和11根鋼釘,笑稱我是進化版的女金剛。我也開玩笑回應:「下回看到閃電,記得離我遠一點!」住院以來,正向思維使我身心安定,精神與身體狀況恢復得不錯。生活諸事中,可以自理的就自己來,做不到的也能自然尋求協助。這段時間,我學習到了什麼呢?

一、學到「心安就會平安」,凡事正向思維:
願意接受他人的慈悲與好意:醫院離家不過百尺,我滿懷感恩地接受師姐的慈悲,開車來接我出院。也接受家姊的善意,回媽媽家中養傷。

二、學會慢下來:
1.辭去原本的義工職務,免去誤事及擾眾的擔憂,放慢生活步調。
2.開車速度放慢,不走高速公路、不超車﹑不搶道,時速30-60也甘之如飴,不再像以往動輒車速90起跳。

三.學會接受當下:
1.出院後住在媽媽家,吃好睡飽,陪伴母親與家姊,比起以往的忙碌緊湊,生活步調變得很悠閒。
2.以前很討厭撿菜切菜,怕指甲黑黑不好清潔,現在會主動幫忙,清楚右手拿紅菜交給左手握著的感覺、清楚右手移動的感覺、清楚右手揑起紅菜葉的感覺;因為「覺察」,到後來就專注在手的移動,忘記了心裡的合意或不合意。
3.接受當下的痛、不舒服與不方便,有時也會想要轉外境來合我意。例如晚上痛醒,翻來覆去不知手臂怎麼放,才能減輕不舒服?這時清楚知道自己要轉境,觀察痛從何處開始?每處的痛法有什麼不同?接著自我引導,從頭部開始逐漸往下放鬆、全身放鬆、不斷地放鬆,清楚手臂不舒服的感覺跟全身放鬆在相互拉扯,直到累了便自然睡著。
4.提醒自己,身體已受傷,不可再「拔箭自射」。這正是練習禪修方法及「煩惱轉菩提」的大好機會!於是在日常生活中勤練「觀痛法」,並經常提起生活禪的各種知見。

深感修行的「順位」真的很重要,每個人學佛因缘及學佛方法不一樣,有人像大象走路一步一脚印,有人像白兔一樣跳躍,但最終都渡了河登上彼岸,重點是要清楚自己的方向及方法。

感恩逆境讓我不斷學習,生命中若無這些逆境,或許我不會來學佛。感恩這次摔傷,促使我不得不練習方法,生活也因此做了一番調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