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重陽敬老~蘭陽法師義工到府關懷「家中寶」

蘭陽分院2021年「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為防疫免聚眾,採到府祝福的方式,於10/9至10/17這段期間,由法師、義工組成3~4位的「祝福小組」,把關懷送到家,將祝福送入心。

帶著象徵「寶柚平安、柿柿如意」的柚子和柿子、「養生長壽」的薑黃壽麵、以甜菜根汁染色的手工壽桃,有機果乾燕麥片、自在人生-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以及2021年蘭陽分院限定版-手繪「阿彌陀佛桌遊卡」等,誠意滿滿的祝福禮,前往關懷了蘭陽地區67位壽星與其家屬。即使有幾天受到「圓規」颱風環流影響下著滂沱大雨,「祝福小組」仍是風雨無阻地歡喜出發。

法師溫馨關懷長者菩薩的生活起居及健康,並運用桌遊卡帶領老菩薩與其家人在遊戲中念佛、練習專注及反應力,寓教於樂,為長者家庭注入活力與歡樂。不僅是要關懷長者菩薩,更是藉此因緣關懷他們的家庭成員。


寶月菩薩經常參與分院各種活動、共修、和做義工。而其同修則以分擔家務及接送往返分院來護持她。因此她很希望能藉家中寶的因緣接引同修。初見到祝福小組到達,她同修一開始有些靦腆,玩了「阿彌陀佛」的桌遊後逐漸破冰,在祝福小組善巧話家常下,逐漸打開話匣子侃侃而談…。

八十幾歲的美玉,則娓娓敘述自己16歲第一次見到法師,即生起無比的歡喜心而皈依。現在因身體機能退化,打坐、讀經有困難,但仍持續一心念佛。

瓊玉菩薩六十幾歲才接觸佛法。不識字的她,為了想要誦經,找了錄音帶對照經文跟著讀誦,一遍一遍地聆聽強記,她說,地藏經最難,她花了10幾年才背起來。認真的精神讓祝福小組的義工法師深感慚愧和讚嘆。她提到,佛教不識字的周利槃陀伽掃心地,她也學著用這方法把內心怨嘆掃掉,覺得非常好用。

由於疫情,法師和義工才有機會「走入菩薩家」關懷,感謝曾經盡心奉獻、現在年邁不便出門的資深義工們,以及願意讓家人來擔任義工的長輩們。這一個禮拜的「家中寶」到府關懷活動,溫暖了長者菩薩們的心。而傳送祝福的法師和義工們,聽著長者菩薩們學佛修行的生命故事,更是深受感動,覺得自己比較像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藉由關懷的因緣得以向這一位位長者菩薩學習、挖寶。

圖、文/ 蘭陽分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