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普門品共修心得分享

~ 隨時修行不放逸

文:江果弘
共修開始前,監院法師開示:「念佛是跟自己有關,是自己的事情,不要散心雜晃、隨時攀緣;嘴中念著佛號,心裏想著別的事。」這時坐在大殿中的自己,彷如當頭棒喝,法師說的不就是當下的自己嗎?隨即收攝身心,專注在接下來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誦唸中。

雖然平時在家做早課以及鈔經,都會讀寫普門品,經文內容也不算艱深,容易讀懂,但是當法師問到:「觀世音菩薩是施無畏,還有沒有其他布施?」大家卻都答不出來。經過法師提點,才知道無畏施中已經包含了財施、法施等三布施。一直以來,我只是隨著經文課誦,不全然理解經文內容的意涵,直到今日才終於恍然大悟。此外,這是我第一次隨著木魚聲誦唸普門品,是和以往很不一樣的共修經驗。

共修後接著晚課,當唱誦到普賢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那一刻想著,我就如同魚缸的魚,今天過了,又少了一瓢水。隨著時間推移,我們的生命隨著魚缸內的水越來越少,卻仍不知警惕,而隨心所欲地過日子,以為明天過後還有明天,真是愚癡。感謝此次共修,帶給我最大的感受:改變念頭,隨時積極的修行,慎勿放逸。

TOP